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网帖死亡名单牵出陕西府谷矿难 矿长因瞒报被拘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7日09:22
偌大的办公区与生活区只有一个烧锅炉的在 本报记者 张有效 摄
偌大的办公区与生活区只有一个烧锅炉的在 本报记者 张有效 摄

  华商网-华商报榆林讯(记者 刘晓军 张有效)一个网帖带着“死亡名单”最近现身网络,牵出一起瞒报事故。半年前,府谷县新民镇府新煤矿发生矿难造成6人死亡,矿上将部分遇难者遗体秘密运至鄂尔多斯市私了。目前,矿长已被刑拘,榆林市成立工作组赶赴府谷对这起瞒报事故展开调查。

  网络惊现瞒报矿难事件

  府新煤矿瞒报矿难的帖子近期数次现身网络,该帖详尽描述了2010年6月21日矿难瞒报过程。1月15日,有网帖更是公布了遇难者姓名、年龄、地址、家庭成员等。网帖称共有6名遇难者,我省神木县、澄城县各一人,另4人系湖北恩施和襄樊人。

  昨日,记者找到了遇难者孙米田的老家——神木县西沟办事处四卜树村。提到孙米田,多名村民都不愿多说,只是表示“听说好像在矿上出事了,其他情况不知道”,也有人说“听说是喝酒喝死了”。最后记者辗转找到了孙米田的哥哥家,但他矢口否认,甚至不承认他是孙米田的哥哥,对记者提问一概“不知道”。随后,该村主任孙世高证实,孙米田确系四卜树村人,约半年前去世,死亡原因是“在矿上喝酒出事死了”,被安葬在村外。孙米田有一儿一女,平时在县里生活。

  记者随后来到事发府新煤矿,发现大门口横着拦杆,进矿道路没有车辆进出痕迹,进入矿区,一片死寂,办公区和工人宿舍大门紧锁,只有锅炉房一位男子在。据这位男子讲,矿上停产都快半年了,他负责烧锅炉,防止暖气管被冻坏,其他事不知道。

  据新民镇政府党政办主任介绍,书记镇长都到县上开会去了,估计和府新煤矿的事有关,其他事他不愿多说。

  昨日,府谷县一位知情者告诉记者,这起瞒报事故6人死亡准确无误。网上爆出此事后,府谷县于2010年12月17日成立调查组,经过20多天调查,5个遇难者情况已经核实清楚,另外一名遇难者名字有误,具体情况仍在核实。矿长被刑拘,参与瞒报的生产副科长和矿办公室主任在逃,府谷警方正在抓捕中。

  市上工作组已展开调查

  网上爆出此事后,榆林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市委书记李金柱当即批示,要求查明真相,严肃处理,全市在春节前再开展一次煤矿安全大检查,特别是采空区管理问题要提出切实有效的举措,不再发生类似事故。14日,市长胡志强召开紧急会议,要求迅速展开全面调查,立即开展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会议决定,成立由副市长万恒为组长,市政府办、榆林煤监分局、市能源局、市安监局等部门和府谷县政府组成的“621”安全事故调查工作组,赶赴府谷,全面调查真相,从严查处相关责任人。

  经初步调查,2010年6月21日晚6时许,府谷县新民镇府新煤矿发生采空塌陷事故,造成6人死亡,存在事故瞒报情况。该矿属乡镇煤矿,证照齐全,设计生产能力为30万吨。

  目前,公安机关已经刑事拘留了府新煤矿矿长刘永田。另外两名犯罪嫌疑人——参与瞒报的生产副科长、办公室主任在逃,府谷警方正在抓捕中。市上工作组已经赴府谷开展调查工作,详细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中。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