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江西多项措施应对恶劣天气 高速路视天气将限速

来源:大江网
2011年01月17日10:22

  本报讯 (记者郭宁、实习生郑宇锋) 根据天气预报,本周江西迎来新一轮的雨雪冰冻天气,局部地区甚至可能出现冻雨。在如此天气下,作为主要运输通道的高速公路的应急交通管理如何?昨日,记者获悉,我省出台了《江西省高速公路恶劣天气应急管制办法》。

  交警24小时巡逻

  我省要求,首先加强气象信息监测。气象部门应加强高速公路沿线灾害性天气监测,提高对冰、雪、雨、雾等恶劣天气预警预报水平。公安交警、路政部门密切配合,按照定路定段定人定责“四定”原则,进行24小时巡逻监测。高速公路经营管理部门通过电子监控和高速公路收费站询问过往驾驶人等方式收集天气信息。

  气象部门及时向公安交警、路政、高速公路经营管理及通信运营管理部门发送恶劣天气监测信息。气象、公安交警、路政及高速公路经营管理部门实现即时信息互通。公安交警部门根据天气信息及时发布交通管制指令。

  气象、路政、公安交警部门应及时发布恶劣天气、路况和交通管制信息,并通过广播电视和手机短信等方式向社会公布。高速公路经营管理部门应迅速开启高速公路收费站、服务区及龙门架电子显示屏,并在交通管制路段前方摆放临时电子提示牌,进行预警提示。公安交警、路政部门立即开启巡逻车电子显示屏、警灯,并通过喊话提醒等方式对过往车辆进行安全提示引导。

  进行雾情排查

  在恶劣天气状况下,公安交警会同路政、高速公路经营管理部门采取道路控制及封闭措施,按预先方案实行改道分流、疏散规避。

  在雾天,公安交警部门根据雾情信息通知高速公路经营管理部门关闭起雾路段沿线收费站,在雾区远端选择适当地点对往雾区方向车辆实行交通管制,并在管制区域进行雾情排查,确认雾情范围和浓度,调整交通管制范围。高速公路经营管理部门协助公安交警部门维护收费场地交通秩序。路政部门派出施救力量进入管控路段做好应急备勤工作,并协助公安交警部门加强分流点和雾区交通管制。

  高速公路限速通行

  如遇冰雪天气,公安交警部门根据天气情况对降雪区域高速公路采取限速通行、警车压速领驶等方式引导车辆安全通行。在不具备安全通行条件时,公安交警部门立即封闭高速公路,路政部门应协助公安交警部门对路面车辆进行分流。高速公路经营管理部门及时调集应对冰雪天气物资设备,组织实施铲冰除雪工作。

  在强降雨天气下,公安交警部门根据降雨量、路段积水等情况,采取安全提示、限速通行等方式对车辆进行控速。

  当恶劣天气缓解、符合安全通行条件时,公安交警部门及时发布解除交通管制指令。

  我省要求,各职能部门应根据本办法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确保任务明确、责任落实;对责任落实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依法依规对责任人严肃处理。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