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全国各地新一轮物价上涨 > 10物价上涨消息

陕西政协委员:建好“菜园子”稳住“菜篮子”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7日11:06
  新华网西安1月17日电(记者陈晨)从“蒜你狠”到“逗你玩”再到“姜你军”,2010年,菜价成为老百姓关注度较高的民生问题,“菜篮子”问题也引起了政协委员的热议。不少委员提出,应当加大蔬菜基地建设力度,以“菜园子”建设稳住群众的“菜篮子”。

  2010年末,随着国家平抑物价一系列“组合拳”的发力,各地蔬菜价格降幅较为明显。但整体来看,菜价仍呈上升趋势。据陕西调查,由于城市专业菜地减少,2010年陕西的综合菜价比2008年高85%。有委员认为,频繁发生的自然灾害的影响,成本上升的刚性推动,都是菜价上涨的原因。

  在此间召开的政协陕西省十届四次会议上,陕西省政协委员富君认为,菜价上涨会传导到各个方面,如果解决不好,会带来一系列社会问题。各级政府应当像重视粮食生产一样重视蔬菜产业的发展。应当建立菜篮子建设行政首长负责制,定期研究、定期检查,及时解决蔬菜生产和市场供应中出现的问题。

  “菜篮子”的稳定关键在于“菜园子”的建设。富君建议,应逐步建立菜田最低保有量制度,重点建设近郊速生叶菜等不耐储藏运输的蔬菜基地,保障城市居民蔬菜平稳供应。同时,还应抓好高效设施蔬菜、高山绿色有机蔬菜、区域特色蔬菜基地建设,并对季节性承包抛荒农田种植蔬菜的大户给予一定的奖励,享受同粮油生产一样的扶持政策。

  陕西省政协委员严宪文提出,加快蔬菜基地建设速度,应将蔬菜产业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发展总体规划和城市发展规划,建立人口增长与菜地增长相互协调的保障机制,采取强力措施及时补充规划,建设高标准的商品蔬菜基地,稳步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增加蔬菜供给总量,满足城乡居民生活和农民增收的需要。

  严宪文说,加大蔬菜基地建设力度的同时应当增强其发展后劲。应当设立专项资金,用于发展蔬菜产业和改善专业菜地基础设施配套,同时整合农业综合开发、扶贫、水利等项目资金投入用于新建基地基础设施建设补助。此外,金融部门对从事蔬菜生产、加工、营销的企业和个人给予低息或贴息贷款,放宽抵押贷款条件,鼓励蔬菜产业的发展。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