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美以联手开发电脑病毒破坏伊朗核项目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7日14:10
  据新华社电 伊朗核设施去年11月遭计算机蠕虫病毒Stuxnet侵袭,伊朗方面怀疑是美国和以色列所为。美国《纽约时报》15日披露,这种病毒由美国协助以色列技术人员开发,事先在以色列核基地内实施测试,旨在破坏伊朗核项目。

  英德提供帮助

  一些不愿公开姓名的美国和以色列情报官员及计算机专家告诉《纽约时报》记者,这是一次机密行动,由美国和以色列联手发起。

  两国计算机专家制造出这种病毒后,在以色列内盖夫沙漠迪莫纳核基地展开测试,以确保病毒能对伊朗核设施内的离心机造成有效破坏。

  以色列为此专门建造离心机,模拟伊朗纳坦兹核设施内的离心机。

  美国前总统乔治·W·布什卸任前,美以启动这项计划。现任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获悉后,下令加速实施。

  报道披露,英国和德国在知情或不知情的情况下为制造Stuxnet病毒提供帮助。

  侵入操控系统

  Stuxnet发起攻击、破坏离心机时,同时用假数据欺骗操作和监控人员。

  按一名计算机专家的说法,整个过程如同好莱坞大片场景:入侵装有监控头的银行等建筑物,同时设法让监控屏幕播放先前录像,显示一切正常,以蒙骗保安。

  按照设定程序,Stuxnet侵入离心机操控系统后,首先记录正常离心机正常运转时的数据。攻击成功后,离心机运转速度失控,直至瘫痪。为最大限度达到破坏效果,病毒同时向监控设备发送那些“正常数据”,令监控人员无法及时察觉。

  美以情报官员说,Stuxnet导致纳坦兹核设施大约五分之一离心机瘫痪。但一些官员认为,入侵行动只算得上部分成功,因为其他离心机工作正常。

  似乎取得成效

  攻击发生在去年,似乎取得一定成效。美国和以色列官员对伊朗核项目进展突然“放心”起来。

  以色列情报机构摩萨德前局长梅尔·达甘本月6日说,伊朗无法于2015年前制造出核武器,以色列不应急于对伊朗采取军事行动。

  美国高官,包括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都没有对这一说法表示异议。

  达甘和希拉里均未提及Stuxnet病毒。

  按照《纽约时报》说法,伊朗铀浓缩项目2007年至2008年进展顺利,2009年以来几乎陷于停滞,Stuxnet病毒发挥重要作用。

  美国和以色列方面拒绝回应或评论相关媒体报道。

  链接伊朗称产出氘化物

  据新华社电伊朗代理外长兼原子能组织主席萨利希15日说,伊朗已在阿拉克重水厂生产出氘化物。

  据伊朗新闻电视台报道,萨利希当天是在陪同外国代表参观阿拉克重水厂时宣布这一进展的。氘为氢的一种稳定形态同位素,也称作重氢,被誉为“未来的天然燃料”,可用于核能、核聚变反应、核医学和核农业等方面,军事上可用于制造氢弹和中子弹。 (来源:人民网-《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