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国际海上人命救助联盟及世界海上人命救助大会简介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7日14:22
  一、国际海上人命救助联盟

  1.概况

  国际海上人命救助联盟(IMRF)是一个慈善性、公益性的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其宗旨是“防止全球水上人命丧失”。联盟于1924年成立,84年来,吸引了国际众多救助专业机构参与其中,目前,联盟会员和联系单位已涉及60多个国家的90多个机构,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和专业性,是国际人命救生界的权威组织。作为慈善性质的非政府间组织,IMRF自筹资金在全球范围内开展各种活动和项目,并与国际海事组织(IMO)和国际民航组织(ICAO)等国际政府间组织通力合作,共同探讨促进水上安全、发展救助事业的方法和途径。

  联盟的前身为国际救生艇联盟(ILF),随着海上人命救助事业的不断发展,救助手段已不仅仅限于救生艇,而各国的救助力量也由原来的已救生艇为主的救助队伍发展为如今的海陆空立体救助体系,ILF的名称已经不适应并且无法体现当今的救助行业的范畴,因此,在会员的共同推动下,经过近8年的努力,联盟于2007年6月完成历史性改组,由原来的相对松散的俱乐部形式的国际救生组织的联合体发展成为独立的、具有完全法律地位及完整组织架构的、能够完全代表国际海上救助行业整体利益和发展方向的慈善性非政府间国际组织,其名称也由原来的“国际救生艇联盟”改为“国际海上人命救助联盟”。

  2.联盟组织架构

  (1)董事会

  董事会是联盟的领导和监督机构,负责联盟重大事项的审议和联盟战略规划。董事会由7人组成,其中一人为主席,董事会由全体会员选举产生,每届任期4年,定期召开董事会研究重大事项。目前7位董事分别来自英国、德国、瑞典、荷兰、中国和新西兰,交通运输部救捞局宋家慧局长参与竞选并成功当选,在董事会中代表亚太地区及发展中国家会员利益。

  (2)秘书处

  秘书处是联盟的常设机构和执行机构,也是联盟最核心的工作机构,负责处理联盟的日常工作,维持联盟各个项目的正常运转,并确保联盟战略规划的具体实施。秘书处设在英国普尔。秘书长,或称首席执行官,是联盟的法人代表,负责联盟的日常工作,是联盟运行方面的最高领导。

  3.会员组成

  联盟会员分为正式会员、附属会员、联系会员三类,其中包括了欧洲主要救生机构、美国海岸警卫队等政府机构以及亚洲、非洲大洋洲的各个救助组织。会员组织历史新老不等,历史最悠久的组织已发展了近200年,最新的救助机构仅有不到2年。中国救捞于1978年加入该组织,目前为IMRF正式会员。

  4.战略规划

  IMRF致力推动全球救助发展战略,其主要目标为:

  第一,提高人命救生能力。这包括提高应对海上事故特别是大型事故的能力,通过与国际海事组织及国际民航组织等机构的合作,制定相应标准,提高国际海上安全与救助能力等。

  第二,提高全球人命救生的整体实力。包括制定联盟区域帮扶计划和组建区域性国际应急反应队,以增强地区,特别是欠发达地区的整体救助能力,并在遇到重大海难事故时,能够协调附近国家力量,予以快速反应和支持,确保世界水域上的有效救助。

  第三,实现持续发展。广纳会员,逐步实现会员地理分布及组织性质的广泛均衡;提高水上安全意识,减少世界水域的人命损失;广开门路,吸纳资金,确保捐款募集渠道畅通,且用之有道。

  二、世界海上人命救助大会

  1.大会概况

  世界海上人命救助大会的前身是国际救生艇大会(ILC),该会议为IMRF的会员大会,每四年举办一次,联盟成立80余年,除受二战影响中断2届外,已连续成功举办20届。经过多年的发展,世界海上人命救助大会已经成为国际海上人命救助行业的盛会,每届会议吸引世界各国救生机构的代表,从救助技术、人员培训、志愿筹资以及合作共赢等方面,共同探讨海上人命救助行业的发展问题。

  我局自1978年加入联盟以来,组团参加了随后的全部会员大会。

  2.组织形式

  大会由IMRF主办,各会员轮流竞争承办。每届大会召开前,由各会员组织向IMRF秘书处提交承办下届大会的申请,并在大会上予以公布和竞争,IMRF董事会将根据全体会员意愿,并结合会员组织接待能力以及会员所在国家的综合国力等因素,研究确定下届大会主办国,并于下届大会召开3年前通知全球会员。

  在大会筹备过程中,IMRF起宏观指导作用,负责大会会议主题的选定、会议日程及会议材料的起草和编写等工作。承办会议的会员组织负责整个会务工作,并配合IMRF做好会议邀请、展览招商等工作,并结合会议主题和基本日程完善会议期间相关活动安排,并根据本组织情况,视情组织海上人命救助演习等。

  会议承办单位还可根据自身情况,邀请所在国高层领导与会,并结合世界海上人命救助大会,在所在国开展一系列与海上安全与人命救助有关的纪念或庆祝活动。

  3.会议内容

  (1)高层论坛。会议将邀请国际海事、救助等方面的政府间、非政府间组织的高层领导与会,组织高级别领导特别论坛,从全局角度谋划行业发展战略。

  (2)技术论坛。各参会机构及其代表以论坛和演讲的形式就全行业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提出问题,寻找方法和方向。

  (3)会员大会。会员全体大会上将通报、审议和通过联盟重大事项,选举新一届领导机构等。

  (4)技术装备展览。世界上许多与海事、救助等有关的制造商、供应商、培训服务商等均会集一堂,展示各自先进的技术及最新研发的产品。

  (5)救助船艇展示。根据主办国意愿及会议举办地的情况,决定是否进行各国救助船艇展示。

  (6)救助演习。通常,在会议期间,由主办国举行搜救演习,以彰显主办国救助力量和水平。此演习不强制进行,由主办国意愿决定。

  (7)其他相关活动。包括会议代表参观、游览、以及会议期间每晚活动、会议代表夫人游览活动等。

  4.会议层次、规模

  世界海上人命救助大会是国际救助界最专业、最具权威性和影响力的盛会,会议会引起国际有关政府间、非政府间组织的高度重视,国际海事组织、国际民航组织、国际红十字会等机构领导人均出席过会议,各国政府高级官员也会出席大会。主办国领导人往往出席大会,体现该国政府对海上人命救助事业的重视和支持。1995年在乌拉圭召开的救助大会,由乌拉圭总统亲自出席,2007年在瑞典召开的救助大会上,瑞典国王及王后出席宴会并参观到访救生船艇。

  随着IMRF影响力的逐渐扩大,以及各国对海上人命救助事业的日益重视,世界海上人命救助大会的规模也在日益扩大。2007年6月在瑞典哥德堡举办的第20届救助大会,共吸引了来自40余个国家的60余个人命救助机构的近300名代表出席会议。同时,会议还吸引了近70艘各国救助机构的救助船艇参加了展示。参加会议的正式代表、展商、到访船艇船员及代表家属等总计超过了400人。

  三、中国救捞与2011年世界海上人命救助大会

  1.中国救捞与国际海上人命救助联盟

  经部批准,中国救捞于1978年正式加入国际救生艇联盟,并在联盟改组后,重新成为国际海上人命救助联盟的正式会员。

  在中国政府“以人为本、关爱生命”这一执政理念的指引下,在交通运输部党组的大力支持和正确领导下,中国救捞在加强自身建设的同时,积极探寻国际同行在人命救助方面的有效方法和成功经验,并从其先进的管理经验和救助装备中获得启发,结合中国特色,创造性地利用从外部获取的各种资源,为中国救捞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信息支持,并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

  救捞体制改革后,中国救捞积极开展国际合作,进一步加大了对外交流力度,与国际各有关组织、机构建立了友好合作关系。在此过程中,救捞特别加大了对国际海上人命救助联盟事务的参与力度,与联盟建立了长期的建设性的合作关系。借助联盟这一平台,通过积极参与联盟的各项活动,中国救捞与联盟许多会员单位建立了双边联系,在互通有无的同时,扩大了我系统在国际海上人命救助界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随着我救捞事业的不断发展壮大以及对外交流的进一步加强,中国救捞的对外合作已不仅仅限于增进了解,而是更加积极地参与国际事务,成为国际海上人命救生行业的核心力量之一。中国救捞先后成为该联盟的理事单位和董事单位,宋家慧局长本人先后当选联盟理事和改组后首任董事会董事,作为亚太地区救生机构以及发展中国家救生机构的唯一代表,参与联盟核心事务的领导和决策。同时,中国救捞还先后派员赴联盟秘书处交流工作,在为联盟提供实质性帮助的同时,及时掌握了联盟和国际同行先进做法的第一手资料,为中国救捞“走出去、引进来”创造了非常便利的条件。

  中国救捞近年来的快速发展及特色发展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举世瞩目,中国救捞和宋家慧局长本人作为联盟董事为国际海上人命救助事业所做出的贡献,获得了国际同行的钦佩和赞赏。借助这个窗口,中国政府负责任大国形象得以彰显,中国政府重视海上安全、“以人为本、关爱生命”的理念得以体现。国际同行越来越了解中国、重视中国、信赖中国。

  2.中国救捞申办2011年世界海上人命救助大会的背景

  (1)2006年8月24日,中国救捞成立55周年庆祝活动在北京举行,IMRF秘书长杰瑞?柯林先生作为嘉宾应邀出席。会后与宋家慧局长的会谈中,柯林先生提出,2011年将召开第21届世界海上人命救助大会,届时将是中国救捞成立60周年,中国是否能够考虑申办2011年大会,IMRF会全力支持。

  (2)2007年初,第20届世界海上人命救助大会召开在即,根据联盟有关章程,2011年大会申办工作拉开帷幕。中国救捞经过慎重考虑,决定参与申办,并获得部领导的支持。

  (3)2007年6月,交通运输部黄先耀副部长应邀前往瑞典哥德堡出席了第20届世界海上人命救助大会,并在会上做主旨发言。在会见IMRF主席威斯特斯豪姆及秘书长柯林时正式提出了中国申办2011年大会的意愿。黄副部长表示,2011年是中国救捞成立60周年,中国有意在庆祝中国救捞60岁生日时承办第21届世界海上人命救助大会,并把60周年庆祝活动与联盟大会有机的结合在一起。威斯特斯豪姆主席及柯林秘书长对此表示欢迎和支持,并相信中国救捞是举办下届会议的最有力竞争者。

  (4)在2007年救助大会进行到下届会议申办环节,秘书处按规定宣布了参与竞争的国家及组织,经过全体会员非正式讨论,与会代表对在中国举办2011年大会呼声最高也最为期待。

  (5)2007年大会结束后,中国救捞根据联盟有关要求,积极准备并按时上报了申办竞选材料。

  (6)在2008年2月16-20日召开的IMRF董事会上,董事会经过认真充分的讨论和研究,综合了各申办国的能力、实力和国际影响力以及大多数会员意愿等因素,决定将2011年世界海上人命救助大会的主办权交给中国,由中国救捞负责承办该届大会。董事会一致认为,有中国政府的强有力支持,凭借中国救捞的自身实力以及中国救捞人勤恳务实的工作作风,相信中国救捞一定会贡献给国际救助界一个难忘的、圆满的、富有成效的大会。这也是广大会员和国际救助同行们的期望所在。

  (7)2008年10月4-8日,IMRF董事会2008年第二次会议上,在充分征求中国救捞意见后,董事会建议2011年大会在上海召开,原因如下:

  第一,上海是国际性大都市,是中国代表城市之一,有完备配套设施,足以保证顺利承办大型国际会议,且交通便利,便于各国代表前来参会。

  第二,上海是沿海城市,且中国救捞在上海有船舶救助和空中救助资源,便于组织船舶展示和救助演习。

  第三,历史可考的,世界上最早的有组织的水上人命救生活动发源于中国长江流域镇江。上海与镇江相距不远,在上海举办大会,可以使更多与会者有机会前往镇江追溯人类水上救生的历史源头,意义十分重大。

  此外,董事会还根据中国救捞60周年,拟定了大会召开时间为2011年8月22-26日,其中24日为中国救捞60周年庆典,各与会代表级高级官员均可前往庆贺。(我局经研究决定,将会期定为8月24-28日)

  (8)董事会会议结束后,救捞系统在上海召开2011年大会筹备工作座谈会,对大会的筹备工作进行了研究。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