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突尼斯代总统呼吁尽快建立新政府 骚乱持续不断(组图)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7日16:27
军队在突尼斯街头巡逻。
迈巴扎正式宣誓就任代总统后向全国民众发表电视讲话。

  综合国外媒体报道,突尼斯宪法委员会当地时间1月15日认定,总理穆罕默德·加努希在本·阿里总统逃往沙特后继任总统的行为违宪,同时裁定众议院议长福阿德·迈巴扎当天起代行总统职权。同时,该国持续多日的骚乱仍在继续;当日凌晨一座监狱发生越狱纵火事件,造成42人死亡。

  突尼斯一日内两易代总统

  突尼斯宪法委员会15日的决定是在政府总理加努希宣布自己出任临时总统后不到一天时间内做出的。

  宪法委员会指出,根据该国宪法第56条规定,在总统暂时离开国家或暂时不能履行职权时,应通过委托书形式授权政府总理代行总统职权。但是鉴于目前突尼斯的国内局势,该委员会认为本·阿里总统是“彻底而不是暂时”不能履行总统职责,此外他也没有以委托书的形式授权总理加努希代行总统职权。基于以上理由,宪法委员会根据宪法第57条的相关规定,认定众议院议长应该临时行使总统职权,同时负责在60天内举行全国大选,选出新一任总统。

  14日晚间,突尼斯总理加努希通过国家电视台宣布,由于执政已超过23年的总统本·阿里已于当晚“弃国出走”,根据宪法第56条的规定,他本人从即日起代行总统职权。
一位居民从街头的坦克旁走过。
荷枪实弹的士兵在突尼斯街头巡逻。

  新代总统呼吁组建民族团结政府

  1月15日下午,迈巴扎在参众两院议员的监督下正式宣誓就任代理总统。随后他在向全国民众发表的电视讲话中表示,将在这个特殊敏感时期支持警察和军队在各地恢复安全秩序,同时承诺与其它政党进行合作,要求加努希尽快组建由各党派组成的民族团结政府,并在60天内进行总统大选。

  为了尽快提出新政府的组成人员名单,加努希已开始与突尼斯各党派展开协商。反对党领袖纳吉布·谢布里(Najib Chebbi)在与他会谈之后说:“加努希称新的联合政府将会有更多民主力量加入,同时提议大选在国际社会监督下举行。”

  加努希还对有关本·阿里的家人被逮捕的报道予以确认,但是他并没有透露被捕者到底是谁。

  一监狱发生囚犯越狱纵火事件

  虽然突尼斯于14日宣布进入紧急状态,但是该国的骚乱仍然持续不断。15日凌晨,位于首都南部的莫纳斯提尔市的马赫迪耶监狱发生囚犯越狱纵火的事件,目前官方称已有至少42人死亡,约1200名犯人全部逃跑。

  “当时整座监狱都处于一片火海之中,一切都在燃烧,”住在离马赫迪耶监狱仅约200米的当地居民伊梅迪表示,“他们(犯人)试图逃跑,警察便向他们开枪,现在监狱里面已经空无一人了。”

  15日,有身份不明的枪手在首都突尼斯街头向汽车随意射击。该国一名高级军方人士透露,前总统本·阿里的支持者很可能是枪击事件的幕后主使。

  该国发生的大规模骚乱源于去年12月一名在街头卖水果蔬菜的青年遭到执法人员粗暴对待后自焚抗议,而后在全国多处相继引发流血冲突。“最让该地区许多国家政府担心的是此次突尼斯的危机是完全自发产生的,而不是有组织的,”总部位于伦敦的Janusian安全咨询公司专家亨利·威尔金森说。

  “我们将继续回到街头,回到烈士广场(Martyrs Square),将抗议活动继续下去,直到政权倒台,”在骚乱中失去兄弟的法迪勒·巴尔·塔希尔称。 (来源:中国日报网)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