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贵州省政协常委会提案工作情况报告(摘要)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7日17:08
  在1月16日上午开幕的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省政协副主席吴嘉甫受政协第十届贵州省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委托,向大会作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提案工作情况的报告。

  提案办复率100%

  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以来,共收到提案668件,立案668件(其中:委员提案527件,党派、团体、政协专门委员会和界别提案141件),及时交省直有关部门和各市州地办理。经省政协主席会议审议确定,主席会议督办重点提案2件,省委办公厅全程了解督办重点提案9件。全年提案办复率达100%,已经解决或采纳的占22.75%,列入计划拟解决或拟采纳的占60.32%,因目前条件限制或其他原因需待以后解决的占15.71%,留作参考的占1.22%。

  (一)服务科学发展,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完善政策措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围绕应对金融危机、扩大内需、调整结构、节能减排、生态环保、“三农”工作、构建黔中城市群等方面问题提出提案,经过办理,许多意见、建议已被吸收,并落实到党政相关决策和部门工作中。如《关于制定全省〈“十二五”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规划〉中规划好民营经济和中小企业发展来保障就业的建议》、《关于继续对〈中共贵州省委贵州省人民政府关于大力推进个体私营等非公有制经济又好又快发展的意见〉贯彻落实情况进行定期督查的建议》、《关于集中打造酱香品牌,大力振兴贵州白酒的建议》等。

  (二)坚持以人为本,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了解社情民意、保障和改善民生。

  围绕教育、卫生、就业、收入分配、社会保障、安全生产等方面问题提出提案,经过办理,促进了相关问题的解决。如《关于在我省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进一步加强环境保护工作的建议》、《关于切实保障黔中水利枢纽工程供水质量的建议》、《关于深化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制度改革的建议》等。

  (三)着眼和谐稳定,积极协助党委和政府协调关系、汇聚力量。

  围绕民主建设、民族团结、宗教和睦、科技创新、文化保护等方面问题提出提案,经过办理,为党政有关部门决策提供了重要参考。如《关于开展〈民族区域自治法〉执法大检查的建议》、《关于提升贵州省装备制造业产学研创新服务能力的建议》、《关于加大保护利用苟坝会议会址力度的建议》的提案等。 去年提案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年来,常委会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按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质量、讲求实效”的提案工作方针,认真总结经验,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和工作创新,重点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认真做好提案征集工作,努力提高提案质量。一是召开情况通报会,邀请党政综合部门领导向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部分委员介绍全省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目标、思路和建议,拓宽委员知情参政渠道,让提案者及时掌握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工作部署,了解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动态。二是全会前向委员发送提案征集函和提案参考题目,引导委员积极认真撰写提案,增强提案的针对性。三是一些专委会在开展界别小组活动的基础上,根据委员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撰写提案,具有较高的质量和水平。

  (二)重点抓好主席会议督办提案和省委办公厅全程了解督办提案的办理落实。由省委办公厅牵头,省政协分管副主席带领省政协提案委的同志组成检查组,到各主办单位对政协重点提案的办理情况进行跟踪督促检查,与各主办单位座谈交流,对提案办理过程中的难点问题,共同研究协调解决办法。使提案中的建议内容被有关部门采纳落实,取得了良好的成效。

  (三)采取多种督办方式,推动提案办理落实。一是重点提案调研督办。二是协商沟通经常督办。三是委员视察面上督办。四是省政协副主席、专委会与有关省领导和党政部门沟通督办。五是狠抓提案跟踪督办。有力地增进了提案办理的质量和实效。

  (四)加强沟通与交流,不断推进提案工作。一是召开全省政协提案工作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探索工作思路。二是加强与外省政协沟通交流提案工作的新经验,学习外省市区政协成功的经验,拓宽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法,进一步推动提案工作。

  (五)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努力深化提案办理工作。邀请省直相关部门领导和提案人参加座谈协商会,就节能减排与环境保护沟通情况,并由分管副主席带队赴东北老工业基地学习考察节能减排工作的先进经验。形成的调研报告经省政协主席会议审议修改形成建议案,对推进我省节能减排工作提出了对策建议,供省委、省政府决策参考。

  (六)加强宣传工作,扩大提案的社会影响。一是加强了与贵州日报、贵州政协报等新闻单位的密切联系,积极推介一批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予以宣传报道。二是经常邀请新闻单位参加提案委员会组织的调研视察活动,及时向社会反映提案情况和办理情况。三是通过《政协工作动态》等及时反映提案工作和对我省经济社会发展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四是编辑《省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案办理选编》,供各级领导、全体政协委员、承办单位参阅,扩大提案办理的社会影响力。 2011年提案工作要点

  以中共十七大、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和省委十届十次全会精神为指导,全面落实全国政协第六次提案工作座谈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提高提案质量和提案办理质量做好服务,切实加强机制创新、督办落实、信息沟通工作,努力提高提案工作科学化水平,着力做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贯彻落实全国政协第六次提案工作座谈会议精神,切实推进我省提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和信息化建设。

  二、加强提案的调研和督办工作,进一步促进提案质量的提高及提案的办理落实。

  三、充分发挥提案委组织联络、督促检查、协调服务的作用,加强与提案者和承办单位的沟通和联系,做好协调服务工作。

  四、努力抓好提案管理信息系统建设工作,促进提案提交、审查、办理、反馈、查询等流程电子化处理。

  五、加强新闻宣传,加强信息的汇集和交流,扩大提案的社会影响。

  六、积极筹备在省政协第五次全体会议上表彰“优秀提案和先进承办单位”的有关工作,鼓励先进,总结推广经验,进一步推动全省提案工作。 (来源:人民网-贵州频道)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