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陕西政协委员建议为进城农民工子女发放补助券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7日19:16
  在省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民生问题成为委员们关注的焦点。省政协委员周敏建议,对进城农民工随迁子女试行“义务教育补助券”制度,减轻农民工负担,保障其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和机会。

  委员调研

  近4万名农民工子女“被民办”

  据悉,省社科联、省政协社法委曾联合多位专家学者,围绕“西安市区农民工生存状况问题”开展调研。

  调研发现,西安市区农民工子女约有15万人,虽然农民工子女基本都有学上,但仍存在一些较突出问题:部分农民工子女入学仍有困难,约两成的家长觉得为孩子找学校很难。找了三个或三个以上的学校才能入学的占被调查人数的18.6%。家长感觉找学校很难的363人,占23.3%;感觉有点难的790人,占49.6%。

  同时,部分农民工子女上学负担重。大多数农民工子女就读于普通公办学校,但仍有26%(近4万)的农民工子女,因为公办学校不接收或找公办学校过于困难,而不得不上民办学校。

  “被民办”意味着交付昂贵的学费。农民工子女上学,义务教育段(小学和初中)平均每学期普通公办学校约为150元,主要是书本费和杂费;义务教育段民办学校约为1700元左右,包括学费、书本费和杂费。

  不少农民工反映,一些公办学校在暗中收取赞助费或借读费。如果不交赞助费,就会被告知“没有学位”,不接收农民工子女上学。

  农民工感到随迁子女学费负担很重的有308人,占被调查人数的19.7%。据调查组统计,在义务教育阶段,农民工子女就读普通公办学校交纳赞助费或借读费的约占35%。

  委员建议

  给农民工子女发教育补助券

  调查显示,农民工子女就学现状堪忧,一些农民工子女未能享受到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和机会。

  周敏 委员建议,除在农民工子女较为集中的区域改扩建公办中小学,政府按比例给予经费支持,解决农民工子女就学困难外,还可试行西安市区农民工进城子女“义务教育补助劵”制度。每学年,每位义务教育段的农民工子女可凭有关证件到政府指定部门领取1000元教育补助劵。

  如果所在区、县教育局不能安排就学,农民工子女被迫上民办学校的,可凭教育局证明,再领取一张1000元的教育补助劵(主动选择民办学校的除外)。

  公办学校和民办学校可用所收到的教育补助券,在政府指定的部门兑换教育补助金。

  这样,一方面使接收农民工子女较多的公办学校获得更多的教学经费补助,提高他们接收农民工子女就学的积极性;另一方面,“被民办”的农民工子女可用教育补助劵冲抵民办学校所收学费,减轻这部分农民工的负担,消除农民工子女受教育的不平等、不公平状况。

  (记者程慧 孙佳) (来源:西安晚报)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