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失效没人收 各类废卡泛滥成新污染源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7日18:56
  购物卡、会员卡、医疗卡、充值卡、手机卡……各种各样的卡开始进入市民钱包。除了带磁储值卡外,现在不少商家也开始将往日的纸质传单变为塑料卡片分发出去,这些卡给市民带来方便的同时,其引发的环境问题亦不容忽视。16日,记者采访中获悉,国家还未对废弃卡的处理制定相关法规政策,废卡回收仍存“盲点”。

  市民

  一年攒卡93张66张失效 

  “一年攒下的各种卡起码要有近百张。”16日,在市南区一韩国企业工作的市民邱小姐向记者展示了她自去年2月份以来的“存卡量”,除了银行卡及公交卡外,各式购物卡、会员卡、甚至印有广告的传单卡等共计93张,其中失去效用的则达66张。邱小姐称,现在持卡消费已经非常普遍,然而,这些卡在用过之后的处理问题却令人头疼。“不扔没用,扔了又污染环境。”邱小姐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随机采访了38位岛城市民,所有人均表示手中持有多张废弃卡,其中26位市民认为,对于这些废弃卡,应该设立专门的回收箱进行回收再利用。家住贵州路附近的市民宋女士建议,像购物卡等这类用卡应该由发行商家负责回收,消毒后可反复使用,至于广告卡等无磁卡则可设立回收箱来收集。

  商家

  管发不管收有点不负责

  记者随后采访了青岛金强人、德诚等多家制卡公司了解到,仅一家普通制卡公司一年制卡量至少要几百万张。据德诚制卡公司经理李先生称,其公司年均制卡700万张左右,多时则达上千万张。另外,金强人制卡公司负责人张先生也同样表示,近年来随着卡量需求的增加,一年制卡600万至700万已不足为奇,其中以商场购物卡、医院医疗卡为主,80%以上为带磁条卡。 以700万平均制卡量来计算,一张普通卡的标准长度为8.5厘米,若将这700万张卡排列起来,其总长度则达近60公里,能够绕行海湾大桥一个来回。 然而,这些制卡公司在采访中均表示,虽然一年制卡量如此之大,但并未对印制出去的卡片进行回收。 同样,不少商场、超市等地的工作人员称,作为“发卡大户”,他们的购物卡都是“有去无回”。利群商厦

  企划部负责人张先生表示,利群现有会员近23万,这些会员卡一旦进入顾客手中,便任其支配了,商场方并不负责回收。

  相关部门

  废卡回收利用暂无法律法规

  据悉,现市面上流通的各类用卡大都使用pvc材质,其主要成分为不可降解的硬塑料。青岛市环保局工作人员江丰登介绍称,由于卡没有像旧电池、重金属等一样进行分类处理,所以其对环境的危害非常大。对于这类硬塑料,如用掩埋方式处理则很难降解,若进行焚烧则会产生氯化物等有毒气体,对大气造成严重污染,而像IC卡上的金属部分用材基本上是重金属和合金材料,这些物质对环境的危害甚至大于电池。 “但现在国家还未出台相关的法律法规回收废卡。”为此,江先生呼吁,随着用卡量的不断增加,国家应尽快出台相应回收政策。 另外,市发改委节能办的李主任建议,可以在商场、街头等公共场合设立专门的废卡回收箱,统一收集进行处理,而发卡商家也可对使用完的购物卡加以回收,重复利用。记者 姜萌 王笑 (来源:齐鲁晚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