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证监会将推在港募集人民币投资境内证券业务试点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7日16:43
  中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报道,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今天(17日)在香港参加亚洲金融论坛时表示,将推出在香港募集人民币投资境内证券业务的试点,并鼓励内地企业到香港发行人民币债券。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今天在香港参加亚洲金融论坛时称“支持香港发展人民币债券市场和境内企业在香港发债,支持H股公司先行先试。” 尚福林还表示,将推动内地交易所与港交所合作,完善交易结算安排及清算交收规则,适时推出港股组合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在内地挂牌交易。可见人民币国际化的步伐正在加速。

  尚福林提到,将继续支持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证监会正在修订境外上市的有关规则,以便利中小企业到香港上市。内地亦将与香港探讨两地期货市场合作,进一步增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吸引力。

  与此同时,有消息透露,香港募集的人民币资金回流中国证券市场进行投资小QFII(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很快将推出,为稳妥起见,先期试点中将要求所募资金中不少于80%须投资于债券。

  证监会此前已在年会上表示,今年将深入推进证券公司、基金公司香港子公司在境外募集资金进行境内证券投资业务试点。今年将积极支持银行到交易所债券市场开展交易,显着增加债券融资规模;推进国际板建设,全面做好有关技术准备。

  对于人民币国际化问题,全国社会保障基金理事会理事长戴相龙认为,应该稳步推进国际货币体系多元化,增加新的国际货币,包括人民币国际化。但他也强调人民币真正国际化要经过15-20年的努力。他对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提出了五点建议:

  一是扩大人民币在境外的流通,加快大型金融企业走出去步伐。

  二是改善国际收支状况,加快资本项目可兑换,深化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

  三是加速推进人民币利率市场化。

  四是发展人民币离岸中心。香港是国际金融中心,又与内地经济紧密联系,是发展人民币离案中心的最理想地方。

  五是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人民币国际化,把上海建成国际金融中心,是我国的一项根本利益,也有利于推进国际金融体系的改革。

  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所所长夏斌指出,人民币在相当长时间内还不适宜完全的国际化,中国需要确保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相对稳定。他表示,确保人民币汇率稳定对中国经济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长期目标有利。短期来看,中国需要允许人民币适度升值,但不宜大幅波动。因此,人民币在相当长时间内还不适宜完全的国际化。

  作者:唐明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