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福建省内21个站点可刷银行卡买火车票

来源:东南快报
2011年01月18日02:34

  省内21个站点

  即日起 可刷卡买火车票

  银行卡、信用卡都可以 限工行、农行、中行、招行四家银行

  本报讯(记者 林野 通讯员 刘燕/文)即日起,南昌铁路局首次推出持银行卡或信用卡就可直接刷卡购买火车票。福建省境内有晋江、泉州、莆田、涵江、福清、福州、福州南、厦门、厦门北、连江、罗源、宁德、福安、霞浦、太姥山、福鼎、漳州东、龙岩、南平、南平南、三明共计21个站。使用范围仅限于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4家银行。

  刷卡购票需索取“消费凭条”

  南昌铁路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旅客在窗口购票时,应根据售票员提示,将银行卡交给售票员在POS机上刷卡,待确认金额后扣款。扣款成功后,POS机会自动打印两联“消费凭条”,第一联(商户存根联)交由旅客签字确认后车站留存,另一联(持卡人存根联)随银行卡交旅客。

  若扣款成功,但POS机凭条未打出且客票系统未收到成功信息时,所扣款项将通过银行退回银行卡,售票员告知旅客重新刷卡或改用现金支付,旅客可按银行规定时限查询消费和退款信息;若扣款不成功且POS凭条未打出时,旅客需重新刷卡或改用现金支付。

  目前,POS机购票正在试用阶段,使用范围仅限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4家银行。春运期间,刷卡购票与其他购票一样,个人最多只能买3张硬卧或5张硬座。

  自动售票机一样可以刷卡购票

  据了解,福建境内21个车站安装了54台POS机,其中自动售票机6台(福州、厦门站各3台),其余均安装在各车站售票窗口。各站均设立了持银行卡购票后退票和改签业务的窗口。

  只要安装了POS机的自动售票机,均能办理刷卡购票。旅客在自动售票机上使用银行卡购买车票时,应根据系统提示正确操作,并可以选择打印“消费凭条”商户存根联。

  支付成功但未制出车票时,自动售票机自动发起支付撤销命令,车票自动作废,支付撤销失败时,所扣款项将通过银行退回银行卡,自动售票机自动为旅客打印“自助售票系统故障凭条”,旅客到窗口另行购票。支付成功但制出的车票票面不清或票纸残缺时,旅客应持票到改签窗口办理换票手续。由于设备原因无法退还银行卡时,旅客应及时联系车站工作人员到场处理。

  刷卡购票办理退票或改签,退款存入银行卡

  旅客使用银行卡购买的车票办理改签和退票时,应持原购票所用银行卡,到车站安装有POS机的始发改签或退票窗口(银行卡办理窗口)办理。

  始发改签后,新票票价低于原票票价的,POS机打印“退款凭条”;新票票价高于原票票价的,必须先用银行卡支付新票全额票款,再办理原票退票, 原票全额票款退还至原购票所用银行卡,POS机打印“消费凭条”和“退款凭条”。

  始发改签后,新票票面不清或误签的,应先办理新票退票(不核收退票费),POS机打印“退款凭条”,再重新购票。旅客购买车票后,应当当场取回银行卡、车票及相关凭条。若银行卡丢失时要办理退票的,经车站值班站长批准后,可以比照上述办法办理。

  提醒:刷卡购票到发站必须在256个车站范围内

  据南铁有关部门负责人介绍,刷卡购票的发站和到站都须在北京、郑州、武汉、西安、上海、南昌、广铁、成都8个铁路局的256个车站之内。

  南昌火车站工作人员提醒广大旅客:刷卡购票前,旅客需确认自己出行的始发、目的地是否在这256个车站范围。(256个具体车站详见东快网www.dnkb.com.cn)

  学生可包车回家过年

  汽车南站为学校推出“点对点”服务

  本报讯(记者 林野)春运即将到来,为了让更多的学生及时回家,闽运汽车南站特别推出学生包车回家过年的举措。车辆开进大学城,对学生实行点到点服务。

  据汽车南站站长廖继龙介绍,本次推出的学生包车回家过年重点对接闽西北一带在榕求学的学生,目前已有包括福建师范大学、福州大学、农林大学等学校预定了车辆,共计69部车。

  廖站长表示,包车服务可以减少学生携带行李的麻烦,学生可以通过学校进行统一登记,汽车南站将按照学校反馈的信息统一安排车辆。

  据悉,福厦高铁开通运营以来,汽车南站往闽南方向的客流下降了90%以上,廖站长表示,这次为学生推出的“点对点”服务主要针对一些未开通动车的地方,包括三明、永春、宁化、德化、安溪等地。

  汽车南站往闽西北方向的客流较多

  本报讯(记者 林野)即日起,福州汽车南站将在站内原有的5个售票窗口的基础上,增加2个售票窗口,方便旅客购票。据廖站长介绍,汽车南站今年春运将做到“站不留客”。

  汽车南站提醒,目前汽车南站往闽西北方向的客流较多,目前正在陆续增加加班车次。往长汀、龙岩一带的乘客要及时关注站内加班车次信息,做好出行安排。

  同时,汽车票的预售期为10天,乘客请提早购票,同时还可拨打闽运统一电话订票热线96306进行订票。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