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报道 > 2011年北京两会最新消息

天然气调价暂无时间表 CPI未入“十二五”规划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1月18日03:50
  昨天,市发改委副主任卢映川在市人大十三届四次会议举行的首场新闻发布会上,针对“十二五”规划、价格调整、新能源汽车等热点话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他表示,天然气调价出台时间延后,要根据宏观调控情况而定。

  天然气调整要看时机

  北京居民天然气调价听证会是去年11月举行的。按照常规,新天然气价格会很快推出。卢映川解释说,之所以短期内未予实施,是贯彻国务院稳定价格水平、保障群众基本生活的措施,“调价方案已经确定,但我们推迟了调价出台时间。具体出台时间要根据整体价格走势变化,相机而动。”

  去年6月,国家统一提高了天然气出厂基准价,不过,由于下半年生活必需品价格上涨较快,国务院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把握好政府管理价格的调整时机、节奏和力度。

  CPI未入“十二五”规划但仍重要

  政府报告提出,今年居民价格指数(CPI)增幅控制在4%左右,但是遍寻“十二五”规划纲要,却不见这个居民价格指数的指标安排。

  “"十二五"规划纲要确实没有设置CPI。”卢映川解释,规划指标安排,一般考虑这么几个原则,第一个跟国家规划指标对接,对于国家预期性指标,地方可以根据实际,选择性采纳;第二是体现政策取向和发展理念;第三要充分考虑数据的可获得性。

  CPI作为重要的调控指标,在“十一五”规划中曾出现过,卢映川表示,从实践来看,5年相对时间跨度比较长,价格受国际国内大宗商品等市场因素的影响变化大,不是特别容易确定。这次“十二五”规划,把保持价格总水平的基本稳定,作为重要的政策取向留在指标上,而没有设置CPI指标。不过,在年度目标中,CPI往往被列为重要的指标,每年安排和落实,以使其更灵活的适应环境和市场变化。

  两年内3万辆新能源车进家庭

  有记者提问,北京将如何发展新能源汽车。卢映川透露,像前两年小排量车有补贴一样,今后新能源家用车也将明确相关鼓励支持政策。

  在延庆县试点电动出租车后,公交、市政环卫等都将成为新能源汽车推广使用的重点领域。卢映川表示,去年全市在这些领域投入使用了1200多辆新能源汽车,预计到2012年,这一数字将达到5000辆,“未来两年之内,新能源车将在家用车市场上投放3万辆”。

  对于中心城区的停车位,卢映川表示,今后将加大停车设施建设力度,老旧小区考虑引入立体车位,医院、文化体育场所周边考虑利用绿地下面的地下空间。同时,政府会拿出资金补贴改造停车位,并且引导社会资本进行投资。
(责任编辑:UN91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