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四平市考研作弊事件调查 利益链条怎么斩不断?

来源:北京日报
2011年01月18日03:38
  16日,吉林省四平市发生考研作弊事件的消息在网络上引起极大轰动。网民们纷纷质疑:考研作弊事件到底是怎么发生的?有关部门到底该如何处理作弊事件、惩办违法违规者?从松原高考舞弊事件到四平考研作弊事件,作弊考试背后的利益链条怎么就斩不断?

  两名售卖“作弊器”嫌疑人被抓

  15日,151万人参加全国研究生考试。考前,有关媒体已得到消息称,四平市有人声称可以帮助考生作弊、保证通过录取分数线。经过调查,16日,有关媒体将当地确实在研究生考试中存在利用高科技器材作弊现象的情况进行了报道。

  相关消息在网上迅速传播,更让一些参加了考试的网友感到寒心。一位广西桂林的网友说,舞弊事件让他们这些真正没日没夜复习的人寒心。他说:我是第二次参考,我认为世界是公平的,所以今年又一次从头再来,当我看完这些画面时,有一种欲哭无泪的痛苦。

  四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唐亚民对记者称,目前该市已成立由教育、公安、工信等部门组成的工作组,公安机关从16日晚开始介入侦查,17日上午已从长春市抓到了两名售卖考试作弊工具的犯罪嫌疑人。

  据悉,今年四平市研究生考试设考点一处,为四平一中;72个考场共容纳2152名考生,缺考265人。“考试期间,共查处违纪考生19人,其中利用通讯工具作弊7人,替考1人,抄袭11人。”唐亚民说。

  所有研究生试卷暂封存

  对于作弊事件,有网友发帖表示:目前几乎全国各高校都有卖答案的广告,曾经有一条卖考研答案的短信:你可以不接受我们,但是请不要不相信我们的“实力”!多么的自信!现在我开始想,又会有多少个四平呢?

  记者获悉,目前四平地区所有研究生试卷暂时封存,待情况查明后再作处理。

  据悉,吉林省招生考试办公室已于16日晚开始对四平市所有监控录像进行回放审查,重点查看考场秩序,考生有无开考后不答题、一小时后答题现象,是否有考试频繁看手表(显示器)、摸耳朵(无线耳机)等现象。吉林省招生考试办公室有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根据违法违纪事实,依法依纪,坚决严肃处理涉案人员和渎职人员,尽快把案件情况和处理结果向社会公布。

  教育部回应一查到底

  网民们目前集中关注5大问题:作弊工具从何而来?试题答案由谁做出?考场屏蔽设备为何无法拦截作弊信息,相关部门下一步如何解决这一问题?考前在校园内发布的各种作弊广告为何无人监管?此次研究生考试是否会重考?

  记者了解到,早在研究生考试前一天,一些考生在熟悉考点时就发现有人在现场试验作弊器材。被分配在长春第82中学考场的部分学生告诉记者,1月14日在验考场时,发现有学生三五成群在一起交头接耳,“当时就听有人在问信号到底好不好,耳机带着是否难受。”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考生说。

  17日19时,记者第一时间从教育部获悉:事件发生后,教育部于17日上午召开会议专题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责成吉林省教育厅配合省有关部门迅速展开调查,严厉打击作弊团伙,对所涉作弊人员,均要一查到底,严肃处理,绝不姑息,以切实维护教育考试公信力和公正公平。此外,教育部已派出工作组赴吉林省督促调查处理工作。

  (据新华社1月17日电)
(责任编辑:高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