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少数民族编制“琉璃娃娃” 述说民族传说故事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8日09:32
  中新网1月18日电 据“中央社”报道,住在屏东长治百合部落园区永久屋的雾台乡鲁凯族民巴秀琴,以琉璃、藤编制“阿娃娃”,每个琉璃娃娃都有鲁凯族传说的故事,“阿娃娃”成了园区里灾后复建的文创产业。

  报道说,“八八”水灾后,屏东县扶助县内8个艺文团体进入灾区做艺文陪伴,以音乐、舞蹈、戏剧绘画等方式,针对受创灾区蹲点,进行后续心灵抚慰,给予灾民新生的力量,并鼓励艺文团队开发文创商品。

  巴秀琴是雾台乡吉露村民,“八八”水灾时,部落重创,全村迁村到永久屋居住,在艺文陪伴团队小太阳室内乐团邀请下,开发文创商品,希望能成为灾区的产业。

  巴秀琴表示,她住进永久屋后设立手工坊,以藤编为主,开发文创商品,将少数民族祖传的琉璃珠、藤编及塑土结合,用琉璃珠做娃娃的身体,藤编做头饰及手、脚,皮绳做脸、塑土做手掌、铃铛当脚,做成鲁凯娃娃,取名“阿娃娃”。

  巴秀琴说,如果全部用藤编,难度很高,不易推广,而且商品化程度不高,所以才会结合各种材质。

  巴秀琴把“阿娃娃”做成钥匙圈,为了传承鲁凯族的文化,巴秀琴做了6种“阿娃娃”-巴里勇士、嬷盖盖(代表幸运)、巴嫩(蛇郎君的故事)、头目及本扔与璐古,其中本扔与璐古是1对男女娃娃。巴秀琴说,每1个娃娃都是鲁凯族传说故事中的主角。

  巴秀琴说,“我希望祖母传给妈妈,妈妈传给我的记忆,能够一代代传承下去”,希望少数民族不要忘了自己的根。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