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呼和浩特旧城改造彻底 网友吁别让铁锤砸毁记忆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8日10:19
  人民网北京1月18日电 (记者黄维)“和许多城市一样,呼和浩特市的旧城改造也很彻底,市区除了一些已成为旅游景点的宗教、文化古迹之外,已经很难见到北方传统民居和街巷院落了。”日前,来自内蒙古呼和浩特市的读者张宏在给人民日报的来信中反映,塞外名城呼和浩特市旧城改造“很彻底”。

  星期天,我带老家的朋友去呼和浩特市著名古迹大召玩,中午穿街过巷找饭馆吃饭,惊讶地发现大召周围那些古老的平房院落消失殆尽。事实上,2006年之前,这里还是一派古朴,和北京的老胡同没啥差别,由寺庙、老街和传统民居构建的古城格局还基本可以寻觅。查看原文

  现行的旧城改造模式,往往以大规模拆迁方式运作,当地居民皆须迁走,土地则以整理储备,或招标、拍卖、挂牌的方式出让,地方政府从中获取巨额土地出让金。这正是一些城市对旧城改造趋之若鹜的根本原因。1994年分税制改革造成了一些地方的财政困难,1998年后,随着土地出让金全额归地方政府所有,加上建筑业税、房地产税和耕地占用税占到地方税收60%,形成了所谓“土地财政”。这导致地方政府过度依赖房地产业,而作为房地产业核心的土地供应,已将矛头指向寸土寸金的历史街区。在种种“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旗号下,旧城改造不过是“土地财政”的遮羞布而已。查看全文

  网友热议:“旧城改造”别让铁锤砸毁城市记忆

  人民网网友115.170.159.*:感谢人民日报推出这样一组反映实际、反映民声的报道。很多城市在“旧城改造”、“改善民生”的旗号下消灭了历史、消灭了文化、消灭了城市记忆,令人惋惜、遗憾、愤怒。在我们的社会生活中类似问题还有不少,希望有更多的舆论监督。

  人民网网友202.100.93.:“旧城改造”、“危房改建”,事关国计民生和社会发展,务必谨慎行之。应采取自下而上、群众自发自愿的方式,由社区提出申请报告,上级组织审议团队予以评审,公开张榜,征求意见,通过了,才能实施拆迁改造。坚决反对自上而下、预先定性、强迫命令、威逼利诱、强拆强建的错误做法。

  人民网网友60.217.232.:济南大观园东片区都是1985年以后建设的楼房,甚至有不少2007年刚改造建成的,当然都是有规划的。就是这样一个楼群,当地政府官员一拍脑袋,就规划准备拆除,名曰旧城改造了。

  人民网网友网友123.150.197.:我们河南洛阳偃师也这样,口口声声旧城改造、新农村建设,把祖宗留下的宅基地房子扒掉,让集中住到楼上,然后腾出地卖给开发商,赚取巨额利润,标准的卖地财政。小小县城,房价飙升到每平方米4000余元,我们工资每月才1000余元。

  搜狐社区网友:我在大连高尔基路度过了童年,路旁的梧桐树,一排排别具风格的小洋房,干净的马路,难道这一切又将成为记忆?

  搜狐社区网友:济南火车站的德国哥特式塔楼于1992年被拆除,该建筑风格在德国都很难见到。

  搜狐社区网友:文化是50年100年才逐渐形成的,这个铁锤一下子就把它砸毁了。就像全世界人看金字塔、木乃伊一定要去埃及一样,我们以后想看个历史文化,都要到国外旅游……你去伦敦、巴黎、罗马旅游的话,会去看写字楼吗?只有老房子才吸引人,相比之下,一些人的目光短浅得令人震惊。

  搜狐社区网友:那些人工雕琢的、没有任何历史和文化内涵的景物也许会被装点得很美,但由于它的千篇一律、毫无新意,很快就会失去吸引力的。只有具有历史底蕴的东西才能给人以永恒的美感。 (来源:人民网-文化频道)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