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2011年春运将启 近29亿人次运量考验中国交通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8日13:04
  1月17日,旅客在北京站广场准备进站。中国2011年铁路春运即将于1月19日开始,至2月27日结束。预计将发送旅客2.3亿人次。连日来,北京站旅客发送量呈持续增高趋势。中新社记者 苏丹 摄
  1月17日,哈尔滨铁路局工作人员在清理铁路上的冰雪。当日,哈尔滨气温虽开始小幅回升,但早晨的气温也都在-28℃以下,异常寒冷。为保证铁路春运安全,哈尔滨铁路局工作人员在清理铁路上的冰雪。黄金崑 摄 图片来源:CFP视觉中国

  随着中国兔年春节脚步的临近,一年一度的春运即将于19日开启。官方预测今年为期40天的春运客流将达到28.5亿人次,加上近期雨雪冰冻天气的不断袭扰,中国交通运输系统面临着巨大考验。中国各级政府的相关职能部门也正在全力以赴,确保国人回家之路。

  今年春运客流大幅提高 压力大于往年

  2011年春运从1月19日开始至2月27日结束,共计40天。初步官方预测,今年春运客流量将达到28.5亿人次,同比增加11.6%,比往年有大幅提高。其中,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将突破历史记录达到2.3亿人次,同比增加2554万人次,增长12.5%;公路、水路客运量将分别达到25.56亿人次和3500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1.6%和6%;民航旅客运输量将达3220万人次,比去年增加10.8%。

  据介绍今年春运呈现出以下特点:客流量较往年有大幅度提高;春节相对提前,节前可能出现学生流、民工流、探亲流相互叠加、客流高度集中的情况;春运期间的煤炭、粮食、化肥等重点物资需求旺盛,统筹安排好客货运力的难度较大;气象预测显示今冬气温总体较常年偏低,可能出现区域性低温和阶段性强降温过程。

  官方表示,受客流大幅增加、天气存在不确定性等多重因素的影响,今年春运工作比以往更加艰巨。

  “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新春佳节全家团聚是人民群众最迫切的愿望。做好春运工作,不仅是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也是维护社会稳定、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重要举措。”中国国家发改委日前要求各地做好春运工作时这样强调。

  中国春运历年来考验着中国交通运输系统的承载能力,也考验着中国政府的统筹能力。发改委的通知要求,运输部门之间要建立协作机制,互相支持,加强配合,最大限度地发挥综合运输能力,共同满足旅客出行需要;地方和运输部门要建立沟通机制,畅通渠道,在客流量及运力发生较大变化和调整时互相通报,做好旅客接转疏运工作;公安、交通运输部门之间要建立联动机制,遇到恶劣天气时采取统一的道路管制措施,努力保证道路畅通,采取较长时间交通管制时,要及时向相邻地区通报,确保不出现道路大面积拥堵。

  铁道部:5年后“一票难求”将根本改观

  铁路运输,一直是春运的重头。“今年铁路春运仍然面临着非常严峻的考验。其中,最大的考验是铁路运输能力大大低于全社会的客运需求。”铁道部王志国日前表示,春运40天,铁路预计完成客运量2.3亿人,比去年春运铁路实际完成增加2554万人,增长12.5%。

  据介绍,今年春运全国铁路日均开行旅客列车2265.5对,同比增加293对;日均运送旅客能力达到620万人次,同比增加70万人次,增长12.5%,能力增长幅度为历年最大。铁道部表示,将充分挖掘既有铁路的运输能力,在繁忙干线停开或减少货车,大量增开普速旅客列车,并加开高铁列车。在投用一大批新造客车的基础上,采取挖掘备用车底、停短开长、车底套用等措施,提高车辆利用率,扩大车辆能力。

  “一票难求”多年来已成为国人回家过年路上的一道“拦路虎”。铁道部表示,到“十二五”末期,随着铁路的大建设、大发展,铁路在春运中一票难求的情况将从根本上改观,将成为历史。而针对今年的火车票销售,铁道部亦采取了多项措施。

  ——增开售票窗口。今年春运全路开设售票窗口2万个,比去年春运增加3000个,给旅客就近购票提供便利。

  ——保证学生购票。在全国铁路范围内开办学生往返票业务,学生在买回家的车票的同时,也可以买返程车票,确保广大学生能够及时买到车票,按时返校。

  ——方便农民工购票。扩大办理农民工团体往返票业务范围,在全国务工人员集中返乡的75个大站,节前就能够购买节后由湖南、湖北、四川、江西、安徽等外出农民工数量大的省份,在始发站返回的车票,让广大农民工兄弟早点拿到车票、安心过年。

  ——扩大电话订票范围。在去年春运期间广铁集团、上海局、南昌局、郑州局、成都局、西安局等6个铁路局实行电话订票的基础上,今年春运新增武汉局、沈阳局2个铁路局的电话订票业务,扩大电话容量,实行电话订票的8个铁路局可以满足55000人同时通过电话订票,大幅度减少旅客排队购票。

  ——首次开展银行卡购票业务。在北京、上海、武汉、南昌、成都、郑州、西安铁路局和广铁集团的256个较大车站之间开展银行卡刷卡支付业务。

  ——扩大火车票实名制试点范围。为进一步遏制春运期间倒票的违法行为,在广铁集团、成都局部分车站去年春运试行火车票实名制的基础上,今年春运节后南昌局、武汉局部分车站也将试行火车票实名制,武汉到广州、郑州到西安高铁车站从今年春运开始试行火车票实名制。

  此外,今年铁路春运要在信息服务方面实现大的突破,将首次在铁道部政府网站开设春运服务窗口,为旅客提供全面的春运信息服务。

  冷空气不断袭扰 官方力保雨雪归家途

  2008年雨雪冰冻灾害造成的春运“梦魇”,让国人仍心有余悸。而新年伊始,冷空气就不断袭扰,中国南方正遭受着新一轮雨雪冰冻天气。吸取了2008年经验,各地各部门已经做好应对措施,力保国人归家途。

  从16日开始,新一股冷空气入侵中国,大范围雨雪天气将自西向东在南方铺开,冻雨范围再次扩大,强度加强。此次雨雪冰冻从16日开始,到21日,将持续4~5天时间,后期还有继续出现的可能。

  专家分析说,今年南方低温冰冻灾害发生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一是去年12月份以来有利于冷空气南下的中高纬度大气环流异常长时间维持,造成全国范围阶段性强降温;二是受拉尼娜事件影响,东亚冬季风偏强,南方容易出现极端低温事件,一旦有暖湿气流配合,则易产生冰冻雨雪灾害。

  不过,专家也表示,从目前所掌握的监测手段来看,2011年春运期间,全国降水总体上呈现较常年同期偏少的特征,出现类似2008年1月大范围持续性低温雨雪冰冻灾害的可能性小。但大部分地区气温将比常年同期偏低,仍可能出现阶段性强降温过程。

  针对天气等的影响,相关部门已经做出部署。交通运输部表示,已提前做好了大量应急准备,包括从运力储备、道路疏通到救灾物资,年前的冰冻天气为各地的春运应急保障进行了一场实战演练。

  铁道部要求各铁路局结合当前季节特点,密切关注气象信息,以雪为令,加强运输组织,确保恶劣天气下行车安全。

  公安部则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做好应急准备,确保一旦发生恶劣天气能够快速反应。一旦发生道路交通事故,要快速出警、快速勘查、快速处理、快速清场,避免造成长时间道路拥堵、车辆滞留。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