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上海两会报道 > 11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两会:改革听证会规定 切实改变逢听必涨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8日13:27
  人民网上海1月18日电 (记者 包蹇) 有部分百姓干脆将价格听证会称为听“涨”会,认为价格听证会的唯一结果就是涨价。这是为什么?上海市人大代表钱翊梁在该市两会递交书面意见,要求改革听证会规定,避免“逢听必涨”。

  钱翊梁认为,《价格法》规定了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应当在制定对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时征求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举行听证会进行论证。然而从实践的效果来看,不少价格听证会未能取得预期的效果,反而引发了不少争议和质疑,认真反思一下,可以发现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现行的关于听证会程序的规定过于原则,往往是走过场,影响了举行价格听证会的实际效果。

  为了避免价格听证会流于形式,消除百姓对价格听证会的质疑,他建议完善价格听证会的程序规则。

  首先,需要加强听证程序的公开性。在公开听证事项、公开选取听证代表、公开听证会的具体议程,特别是在最终确定听证结果上,应当制定具有可操作性的实施细则,确保在程序上做到公开、公平、公正,提高听证程序的透明度,让广大老百姓能够有畅通的渠道充分了解听证过程。

  其次,在听证代表的组成上,要确保那些利益可能受到直接影响的人参与听证,尤其对于处于相对弱势的消费者,应当明确其在参与听证会的人数上的最低要求。

  第三,在通过听证作出决策时,应当对于听证代表提出的合理意见予以采纳,听证结果应当兼顾各个利益群体的利益,要切实改变价格听证会“逢听必涨”的不正常现象。
(责任编辑:UN93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