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央行副行长:中国是世界现钞流通比例最大国家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8日13:53
  资料图: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 中新社发 海牛 摄
 
  中新网1月18日电 据中国人民银行官网消息,18日,受中国人民银行委托,中国钱币博物馆、中国印钞造币总公司共同承办的“反假货币展”在北京开幕。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马德伦致开幕辞并强调指出,在“十二五”期间,人民银行将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继续努力做好货币发行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对现金的需求。由于我国居民偏好使用现金消费,我国是世界上现钞流通比例最大的国家,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对人民币发行的压力。

  在谈到2010年反假货币工作成效时,马德伦指出,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在国务院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部门的共同努力下,反假货币工作成效显著。一是全国公安机关不断加大对假币犯罪的打击力度,破获了一大批大案要案,收缴了大量尚未流入市场的假币,有效震慑了犯罪分子。二是反假货币工作机制不断完善,在全国范围内从上至下都建立了反假货币工作联席会议工作机制,反假货币合力逐渐形成。三是反假货币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不断健全。四是反假货币基础工作不断夯实,特别是人民币防伪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和完善。五是反假货币宣传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反假宣传效果逐步显现。六是逐步形成了反假货币人才队伍的良好梯队格局。

  在谈到2010年反假货币工作情况时,马德伦表示,2010年反假货币形势明显好转,主要呈现出以下三个特点:一是假币犯罪发案率大幅下降,但假币犯罪源头尚未根绝,假币犯罪活动反弹蔓延的隐患仍然存在。二是制假手法虽然不断翻新,但假币的仿真度并不高。三是金融机构临柜收缴量大幅下降,流通领域中假币数量明显减少。据统计,2010年全国金融机构从流通中收缴人民币假钞430.9万张,面额合计3.38亿元,较2009年下降46%;其中,面额100元的假钞张数占各券别假币总量的71.5%,面额10元的假钞张数占各券别假币总量的11.4%。收缴假硬币575.6万枚,面额合计574.1万元,较2009年下降52%。

  对于下一步反假货币工作举措,马德伦指出,要打防并举,标本兼治。一是继续坚持严打方针,始终保持对制贩假币犯罪严打的高压态势。二是不断加强反假货币防范措施的研究开发与运用。三是进一步充分利用各种条件,采取各种有效形式,在全社会大力普及反假货币知识。四是进一步加强反假货币人才队伍培训教育工作。五是依法加强和规范金融机构反假货币工作,构筑坚实严密的防范堵截假币防线。与此同时,还将进一步制定和完善反假货币相关法律法规和制度,强化信息化管理手段,进一步夯实反假货币工作基础。

  马德伦强调,在十二五期间,人民银行将深入贯彻科学发展观,继续努力做好货币发行工作,确保经济社会发展对现金的需求。由于我国居民偏好使用现金消费,我国是世界上现钞流通比例最大的国家,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对人民币发行的压力。人民银行将始终坚持“总量满足、结构合理、票面整洁、持有者放心”的工作目标,从印制生产安排、发行基金调拨、钞票清分销毁、反假防伪措施等多方面入手,全面提高货币发行工作科学管理水平。

  据了解,反假货币展分为人民银行反假货币工作和反假货币的历程两大部分,通过大量实物、照片以及丰富翔实的资料,生动反映了人民银行反假货币工作取得的重大成果,旨在引导公众了解我国的反假货币工作及其意义,全面认识假币现象及其历史渊源,普及提升反假货币知识和技能,提高防范意识。展览设在中国钱币博物馆,将长期对社会公众开放。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