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上海两会报道 > 11上海两会消息

上海老人2020年达500万 人大代表建议以房养老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1月18日14:05

  晚报讯 根据研究预测,到2020年末,上海60岁及以上户籍老年人口数将近500万,可能将占户籍人口数比例的33%,大批独生子女父母也开始步入老年。如何解决孤寡老人或空巢老人的养老问题?上海市人大代表姚俭建建议:上海是否可以试行“以房养老”制度?

  姚俭建代表建议,应该由市民政局牵头,组织一定力量对美国、加拿大、新加坡等地实施或曾试行的“以房养老”模式与上海曾试行的“住房自助养老”模式进行更深入的比较研究。

  他提出可以参考的七种方式,包括子女养老,房产由子女继承;抚养人养老,房产由抚养人继承;租出大房再租入小房,用租金或售房款养老;售出大房,换购小房,用差价款养老;将住房出售,再租回原住房,用该笔款项交纳房租和养老;还有将房屋抵押给有资质的银行、保险公司等机构,每个月从该机构取得贷款作为养老金,老人继续在原房屋居住,去世后则用该住房归还贷款等。

  姚俭建代表提出,要做好“以房养老”模式政策配套等前期论证工作,通过深入研究,跳出已有框框,提出可供决策者选择的两套或以上的方案。

(责任编辑:UN01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