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联合国就哈里里案提出指控 邻国斡旋黎巴嫩危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8日16:13
  2007年5月30日,联合国安理会以十票赞成、五票弃权的表决结果通过决议,决定在黎巴嫩设立国际法庭以审理黎前总理哈里里遇害案。 中新社发 李静 摄
  中新社北京1月18日电 负责调查黎巴嫩前总理哈里里遇刺案的联合国黎巴嫩特别法庭(联黎法庭)向涉案嫌疑人正式提出指控。因此案调查引发的黎巴嫩政治危机继续受到邻国关注,并参与寻求解决危机的办法。

  据联合国网站消息,联黎法庭17日对可能包括黎巴嫩真主党成员在内的嫌疑犯提出正式指控。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当天发表声明强调,该法庭是一个应黎巴嫩政府请求并得到安理会明确授权的独立法庭。他呼吁各方不要对法庭工作进行干涉或施加影响。

  黎巴嫩《每日星报》报道说,该法庭提起指控之际正值黎巴嫩国内因此案调查而深陷政治危机。目前,以看守政府总理、遇刺前总理之子萨阿德·哈里里为首的议会多数派和真主党尚未就指控一事发表评论。

  2005年2月14日,黎巴嫩前总理拉菲克·哈里里在该国首都贝鲁特市区遭暗杀身亡。有消息称,真主党及其支持者叙利亚被指责应对暗杀负责,但两者予以否认。2007年,联合国安理会决定应黎巴嫩政府请求,设立特别法庭调查此案,并于2009年3月1日在荷兰海牙启动。早在2010年10月就有报道称,法庭可能正式起诉一些涉案的真主党成员。真主党则指责议会多数派安排人员做假证,并要求政府停止与联黎法庭合作,坚持内阁开会讨论国际法庭假证问题。议会多数派坚决支持联黎法庭的调查工作,并拒绝了反对派的要求。

  由于两派分歧无法弥合,黎国民团结政府中来自少数派的10名部长和另一名部长于本月12日辞职,导致政府自动解体,成为看守政府。

  据土耳其阿纳多卢通讯社报道,叙利亚、卡塔尔、土耳其三国领导人17日举行峰会,强调在叙利亚和沙特阿拉伯所做外交努力的基础上寻求黎巴嫩当前危机的解决办法,并呼吁采取措施避免局势恶化。此外,土耳其和卡塔尔外长定于18日访问黎巴嫩。

  此前,黎巴嫩议会少数派曾表示,几个月来沙特和叙利亚的斡旋工作已经失败。自去年7月以来,沙特和叙利亚一直在寻求办法,避免黎巴嫩国内因联黎法庭指控真主党成员而出现危机。

  黎巴嫩政府解体后,国民议会议员原定于17日和18日对新总理人选进行提名。黎总统苏莱曼17日宣布,在对各方立场评估后,为保证国家利益,已决定推迟提名。苏莱曼还在呼吁各派维护国家团结,通过黎宪法机构和对话等来寻求合适的政治解决办法。完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