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澳大利亚洪灾推升中国物价 暂不构成输入性通胀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8日16:29
  广东省粤电集团的货船最近成功地从澳大利亚纳拉布莱煤矿运回了8万吨进口煤,这是该集团从其投资的纳拉布莱煤矿运进的首船进口煤。澳大利亚的持续洪灾冲高了煤价,全球约1/3的煤炭供应受影响,中国国内多家煤炭公司也上调煤价。为了降低燃料成本,粤电集团直接赴澳大利亚投资煤矿。

  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在全球化的时代,澳大利亚洪灾的影响已经波及到了中国。

  推高大宗商品价格

  本月3日,纽约商品交易所主要煤炭合约价格较前一周上涨11%,创25个月以来新高。分析人士还预计,2011年全球主力铁矿现货平均价格将涨至每吨153美元至154美元,高于去年每吨146.7美元的水平。

  由于澳大利亚是全球最大煤炭出口基地以及世界铁矿石主要出口国之一,洪灾导致国际市场煤炭和铁矿石等价格走高。除了国内煤价的进一步走高外,中国钢铁行业受到的冲击也非常大。不少业界分析人士称,“现货铁矿石价格高企的走势短期难以改变,澳大利亚大水更是对中国市场的进口铁矿石价格推波助澜”。

  粮食价格的预期也会因为澳大水而被进一步推高。1月和2月通常是澳大利亚小麦收割的季节,大量的雨水将造成小麦的减产,2010年,澳大利亚小麦产量是2250万吨,其中1450万吨用于出口,大约占全球市场小麦出口份额的11%。据预测,洪水将造成澳大利亚小麦减产一半。除小麦外,水果和白糖的产量也将减少。

  去年以来,极端天气不断侵袭着世界产粮大国。加拿大遭遇水灾,俄罗斯遭遇高温和森林大火,欧洲部分小麦产区发生旱灾。天灾频仍不仅降低了全球粮食产量,还进一步推高了全球粮价的预期,刺激了更多“热钱”涌入全球粮食市场。

  如今,澳大利亚的洪灾更是推波助澜,给全球粮价的走高再加了一把力,中国的粮价也难免受到牵连。

  暂不构成“输入性通胀”

  中国是澳大利亚焦煤主要进口国之一,2010年前11个月共从澳洲进口煤炭3277万吨,占中国每天进口总量的22.2%。因为洪水而上涨的澳洲煤炭价格上涨对于中国的煤炭价格走高的推动作用已经显现。但有分析人士称,此轮因洪灾所导致的煤炭价格上涨并不会形成长期趋势,随着洪水的消退和用煤量的下降,煤炭价格将在第二季度前出现回落。

  虽然中国粮价也面临着进一步走高的压力,但由于中国的粮食生产一直是自给自足,而且近些年来一直是丰产,供应充足,尤其是2010年中国粮食增收幅度比较大,因此整体上中国的粮价不会出现非理性暴涨。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指出,长期以来,中国一直都实行高度自给的粮食安全政策,只有少部分的粮食产品依赖于国际市场。因此国际粮价持续走高对于中国的影响是比较有限的。

  针对近期全球各地频发的极端气候对我国通胀形势造成的潜在影响,有专家称,虽然中国难免受到冲击,但这些暂时并不构成对我国商品价格直接的“输入性通胀”。一方面,人民币在升值,可以抵消一部分外来通胀压力,另外中国还可以通过收紧货币政策消解国内的通胀压力,中国能够做到防范恶性通胀的发生。世界新闻报记者/余水 (来源:国际在线)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