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调查结果显示 公务员和国企员工幸福感最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8日17:36
  17日,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公布的广东省居民生活状况与主观幸福感调查报告显示,居民个人生活状况总体满意度得分为74.4分,反映出城镇居民个人生活质量与主观幸福感总体处于良好状态,建设“幸福广东”基础坚实。

  在影响居民幸福的众多因素中,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温馨的家庭、财富的积累和乐观的性格,选择比例分别为49.4%、33.7%、30.7%。

  粤东人最幸福 深圳倒数第二

  通过对区域和城市分析,居民主观幸福感的高低与经济发展水平并非绝对正相关,粤东地区居民幸福感较高,得分为78.4分,其次是珠三角地区(75.7分)和粤北地区(74.5分),粤西地区居民幸福感最低(74分)。从地级以上市来看,惠州、揭阳、潮州、汕头、河源五市的居民幸福感相对较高,居前五位;东莞、茂名、阳江、深圳、云浮五市的居民幸福感相对较低,居最后五位。

  公务员和国企员工最感幸福

  不同人群的幸福感差异明显:本地人比外地人幸福;女性比男性更幸福;公务员、国企员工最幸福;高中、大专学历者幸福感较低,这一群体往往处于社会的“夹心层”,是“蓝领”和业务人员聚集的阶层,有一定的期望和目标,但其工作岗位竞争激烈,工作压力大,缺乏完善的社会保障,在高企的房价、快速上涨的物价和日趋激烈的竞争环境下,这类群体的幸福感正不断走低。

  调查还发现,在月收入1万元以下,呈现收入越高幸福感越强。但在月收入超过1万元时开始出现拐点,呈现递减的负相关态势。幸福感产生于需要的满足以及目标的实现,与马斯洛需求层次理论一样,当物质条件达到一定程度后,人的欲望出现膨胀,竞争环境开始恶化,这些都强有力地影响着人们的幸福感。

  赵燕华、徐刚、史玉梅 (来源:羊城晚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