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原成都市儿童福利院院长:自己贪婪毁孩子未来

来源:人民网
2011年01月18日17:41
  忏悔人:邓晓莉

  原任职务:四川省成都市某儿童福利院院长(正处级)

  触犯罪名:贪污罪

  判决结果:2003年11月28日,成都市中级法院判处邓晓莉有期徒刑十五年,追缴赃款76.54万元。

  犯罪事实:1998年8月至2001年4月,邓晓莉利用职务之便,采取指使单位会计转账、私自动用单位资金的方式贪污公款76.54万元。

  新闻背景:这是前不久邓晓莉在监狱组织的警示教育大会上作的现身说法。

  自己没钱买房就用单位的公款

  回首往事,我的成长道路艰辛而又坎坷。16岁的我响应党的号召,离开父母奔赴云南省支援边疆建设。在8年的支边生活中,我度过了难忘的艰苦岁月。睡草棚、啃干粮,风吹雨打,开山造林,我为边疆建设付出了青春年华。

  参加工作以后,在党的教育和培养下,我从一名普通的人民教师走上了领导岗位。在担任领导职务期间,我曾连续两届被选为四川省政协委员,多次获得省、市政府及上级主管部门的表彰和奖励。

  1995年,身为领导的我一家三代同住在一套仅有49平方米的房子里。1998年,全国行政事业单位公有住房制度改革即将结束,看到一些单位在为赶上国家福利分房的“末班车”而采取措施时,我也有了购买住房的念头,但当时的我并没有经济能力购买商品房。我认为,作为单位领导,我本应该分配一套住房,既然单位没有现成的房子,那就用单位的钱为自己购买一套住房,这也是符合当时住房分配政策的。

  于是,我在既没有向上级主管部门领导请示汇报,也没有在领导班子中研究通气的情况下,就利用职权指使与我关系亲密的单位会计胡某,从财务账上转款21万元到某房地产集团,购得一套100多平方米的住房。

  把福利善款装进自己的腰包

  我利用手中的权力,无视党纪国法,指使财务部门采用“头大尾小”方式开具发票、虚报发票、虚报临时工工资等不正当手段,将部分捐款截留到单位“小金库”,用于本单位职工节假日的慰问费和活动费。

  1998年,我到香港考察学习,再次指使胡某从“小金库”里取出原是香港复康会赞助给福利院用于儿童福利事业的5600元港币,供自己在香港时的花销。

  2001年4月19日,我发现单位“小金库”里有6张美元存折长期无人过问,就让胡某到银行把这几张存折上的名字分别换成了我表姐邓某和弟媳马某的名字。这样一来,我把共计6万余元美金全部装入了自己的腰包。

  通过对《刑法》和有关法律法规的认真学习,我才醒悟到自己当初对法律的认识是多么肤浅。福利院是国家民政福利事业单位,是政府举办的慈善机构,是孤、残儿童的庇护所。社会各界向福利院捐赠钱物,让那些孤、残儿童也能像正常儿童一样幸福地生活,体现了他们对孤、残儿童的无私援助和热切希望,而我的贪婪却毁了许多孩子的未来。

  我的行为已经触犯了国家法律,受到法律的惩罚是我咎由自取。我的犯罪行为亵渎了来自社会各界的爱心,辜负了各界人士的期望,在社会上造成了很坏的影响。

  当我一想到福利院那些孩子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想到那一双双含泪的眼睛,我的心就在颤抖、在滴血。我对不起众多富有爱心的单位、群众及国际友人,对不起那些可怜的孩子们,更对不起党和国家对我多年的教育和培养!

  给亲人带去了无尽的伤害

  贪婪让人精神失控,让人失去理智,对法律的无知一旦与贪婪结合,必然会结出罪恶的苦果。它不仅给我带来15年的铁窗生活,也葬送了我一生热爱、追求并为之奋斗的理想与事业。15年的铁窗生活带给我的是刻骨铭心的悔恨和悲痛,更给我的亲人们带去了无尽的伤害。

  我在高墙内,常常偷偷吞饮着自己用罪过酿成的苦酒。原本温馨的家庭夫妻离散、母女分离。我的母亲患了糖尿病胴酸中毒被送到医院抢救,对女儿的牵挂成为支撑她的力量。母亲在几天的昏迷之中,嘴里一直在含混不清地呼唤着我的名字。84岁的老父亲患有心脏病、帕金森综合征,随时都在与死神抗争。因为他们行动不便,我两年多没有见到亲爱的爸爸、妈妈了!他们已是风烛残年的老人,也许在他们的有生之年再也无力到监狱来看我了……

  用一颗真诚忏悔的心感恩社会

  在监狱管教警察的教育帮助下,我从落差极大的沉痛中醒悟,开始“一日三省吾身”。我反反复复地问自己:为什么会有今天的下场?经过痛苦的反省,我深知:利欲熏心是产生赌徒心理的根源,心态上的沦落必然导致行为上的腐败。

  我在物欲横流的现实中迷失了信仰和追求,金钱的诱惑和贪婪腐蚀了我的灵魂,使我放弃了多年的理想。而独断专横的工作作风和侥幸心理,又使我执迷不悟,甚至胆大妄为,孤注一掷。最终,我跌入犯罪的深渊,身败名裂。

  我为自己的所作所为付出了沉重的代价,唯有用漫长的思想改造和真诚赎罪来重塑灵魂,获得新生。

  如今,我虽然身在高墙电网内,但却有民警们如亲人般的关心和教育。丈夫、儿子和亲属经常到监狱看望我,给予我关爱、安慰和鼓励,期盼着我早日获得新生。

  “常怀感恩之心,方能知恩图报”。面对漫长的改造之路,我会坚强起来,真诚地认罪服法,以积极的态度自觉接受教育,遵规守纪,踏实改造,明辨荣辱,感悟人生,用辛勤劳动的汗水洗刷自己灵魂深处的污垢,不辜负政府的挽救和民警的教育,用良好的改造成绩回报政府的关怀、亲人的关爱,争取早日走出高墙,走向新生。 (来源:检察日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