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美意图用军事强势重返亚洲 对中国“爱恨”交织

来源:搜狐网
2011年01月18日18:39

 

11111
第一时评:宫力谈中美关系

     主持人:第一时间,共评时政,各位网友大家好,欢迎收看《第一时评》节目,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美国东部时间18日抵达华盛顿,正式展开对美国的访问。两国将就若干重要问题来进行深入的探讨,我们今天请到的嘉宾是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宫力所长来针对胡主席的美国之行做一个前期的交流和探讨。

  主持人:您好宫所长。

  宫力:您好。

  主持人:美国国务卿希拉里14日细述中美关系,她驳斥了“中国威胁论”与“中美零和论”,强调中美关系不是非黑即白、非友即敌,而且还指出中美在未来应该加强合作、“同舟共济”,合作迎接挑战。我们知道合作肯定是有共同利益存在的,中美关系目前普遍的共同利益是体现在哪几个方面,您为我们的网友来介绍一下。

  宫力:我觉得在冷战结束以后,大国关系发生了一个历史性的变化,这种变化是什么呢?就是说在冷战时期是非敌即友,非黑即白的是这样一个情况。但是冷战之后,大国之间这种非敌非友这种状态就比较突出了。很多的问题大家都可能看到,大国之间在有些议题上是合作的,但是有些议题上是利益冲突的。所以说现在这个大国关系,很难用敌人和朋友简单的来概括了,那么怎么办呢?大国之间就寻求共同利益基础上的一个合作,这成为了一个今后大国关系的趋向,在这个问题上我觉得中美两国,也是应该寻求共同利益,在共同利益基础上,建立起合作的关系,这是我们要做的。

  那么共同利益是什么呢?我觉得中美关系经过多年的演变,已经远远超过了双边关系的范畴,是具有全球性的。比如说我们现在看到的在全球的反恐斗争中,中美之间是有合作的。而且是相互需求的,我们都知道美国“911”以后,受到极大的冲击。在反恐的议题上,持续了10年了,10年我们来看反恐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我认为使中美之间在反恐之间的合作,有着一个这个持久因素在里面。另外,就是防止核扩散的问题。这个问题也突出的摆在了人类的面前,我们知道朝核问题有六方会谈,伊核问题有六国会谈。其中都是大国在起作用,尤其是中美两国起的作用更大。

  2010年4月份,胡锦涛同志还出席了在纽约召开的2010年核安全的峰会,在防止核扩散方面中美两国有共同的利益。另外,还有更多的全球性的议题,像全球气候变暖的问题,应对这样的一个全球性的挑战,中美两国都是大国,在气候问题上,气候变暖的议题上,有广阔的共同利益和空间,可以继续下去。

  主持人:那么现在在国际社会上,对胡主席美国之行普遍有哪些期待?

  宫力:我觉得最大的期待可能是要对今后的中美关系,比方说10年甚至20年,中美关系的长远发展,我认为可能期待着有一个定位。我们都知道中美之间有过三个联合公报,对稳定中美关系的发展,起了巨大的一个作用。我们说最近的第三个公报,1982年到现在,也将近30年过去了。如何开辟今后的中美关系的长远的一个走向,这是大家关心的问题。我们知道奥巴马政府上台以后,2009年中美关系高开,但是没有高开高走,2010年出现了一系列的浮动,一系列纠纷都出来了,在这样的一个状态上,如何使中美关系能够长期稳定的发展,其实是一个摆在中美两国政治家面前的一个问题,怎么能保证长远的一个长期稳定的发展,这是一个问题,这是个战略性的问题,所以我觉得如果说期待的话,最大的一个期待,就是把中美两国的战略走向、战略性的规划,用双方的文字规范性地表达出来,这可能是一个最大的期待。

  主持人:针对这次胡主席的美国之行,咱们细化到具体方面,您预测中美两国将会在哪些方面取得很大的成果或者是进展?

  宫力:我觉得首先会有一个框架的指导性的双方的共识,这是对中美关系长远的发展。如何建立战略互信,如何规范中美关系的核心利益,如何规范两国有了纠纷之后,有一个有效的解决机制?这可能都是要讨论的,除了这种战略性的规划以外,还有一些具体的问题。比方说在经贸领域,中国方面可能会要求美国向中国开放高科技的领域,以便扩大美国出口,这是一方面。另外一个是中国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这也是中国关心的问题,也包括美方关心的人民币的汇率的问题,知识产权保护的问题,都会在这个议题上提出来。此外,在两国的安全的领域,像美国对台军售的问题,这是中方所关心的问题,要有一个解决的机制,不应该让他时常出来,干扰中美关系的健康发展。还比方说在安全的领域,南海的问题、东海的问题,像这类的问题上,怎么能够照顾中国的利益关切,比方说去年美国希拉里跑到南海,要参与南海的争端问题等等,这些都是中国反对的,肯定也要在这次会上我估计是会要提出来的,这也是要关心的。所以如何持久地改善两国的军方的关系,可能也是一个要讨论的议题。我们知道过去中美关系向前发展,每当遇到波折,首先是中美的军事关系先走断,这次去年由于奥巴马政府向台湾出售武器,我们中断了大概一年左右的时间,直到前不久才恢复,如何使这两军关系能够稳定的向前发展,我觉得是个议题。

[1] [2] [3] [4] [下一页]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