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央行副行长称印钞能力不能和物价水平混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8日19:17
  据中国之声《全国新闻联播》报道,每逢元旦春节期间,都是央行印钞的高峰期。央行副行长马德伦今日(18日)透露,去年这一时间段央行货币净发行12680亿元,今年会比这个数据还多。他认为印钞能力不能和物价水平、CPI混在一起。

  马德伦在央行召开的媒体会上解释说,印钞量需要考虑流通中现钞破旧需要销毁和替代的量,现钞每5到7年就要退出流通,需要新钞票替代。2010年,流通中钞票数量是4.6万亿,央行新印钞票9000亿,预计2011年为了替代旧钞票就要新印制1万亿。

  马德伦:印钞能力的问题和物价水平、CPI混为一谈,这和GDP的增长、人民收入水平的提高、对现钞的需求和以及现钞流通范围的扩大有关系。

  马德伦补充说,印钞不仅要保障上年的净发行,元旦春节期间也是钞票发行规模最大量的时期。“目前央行发行库都处于出库状态,元旦春节期间是上一年净发行的2-3倍。”

  马德伦:2009年我们的货币净发行4028亿,2010年是2月12号过春节,2010年的1月1号到2月10号,40天的时间我们投了12480亿,但是这些钞票过了春节以后会陆续回笼,就是大家又存到银行去了,今年是2月2号过春节,我们会投到1月31号,我们今年可能会投去年的两倍多。

  此外当被问及央行是否考虑发行千元等大面额纸币以及第六套人民币的计划时,马德伦表示,央行没有任何发行大面额纸币的计划,也没有发行第六套人民币的计划。

  (记者梁盛) (来源:中国广播网)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