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山西标本兼治遏制煤焦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势头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8日20:08
  新华网太原1月18日电(记者胡靖国)山西省在群众反映强烈的煤焦领域开展反腐败专项斗争两年多来,初步遏制了煤焦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势头,形成了煤焦领域惩治和预防腐败制度体系框架,为煤焦产业健康发展,特别是正在进行的煤炭企业兼并重组创造了较好的环境。

  腐败问题困扰山西煤焦

  据山西省委常委、纪委书记金道铭介绍,多年来,山西的发展因煤而兴,问题也因煤而生,特别是煤焦产业发展过程中伴生的资源浪费、生态恶化、矿难频发、腐败多发等问题未能得到有效遏制,败坏了党风政风和社会风气。

  改革开放以来,山西煤矿历经了“有水快流,快速致富”、承包入股、企业改制、产权交易多个发展阶段,经营主体由当初的国有、地方、乡镇三分天下转变为国有、地方、集体、股份、个人等多种主体,煤矿的所有权、使用权、经营权频繁变动,企业多小散乱和国有资产严重流失问题日益突出。特别是个别党政领导干部违规入股经营煤矿并为非法生产经营活动提供保护伞,严重破坏了煤矿正常的生产经营秩序,成为导致矿难事故频发和生态资源环境恶化的重要原因。

  长期以来,办理煤矿合法生产经营所需的“六证”(采矿许可证、煤矿生产许可证、安全生产许可证、矿长资格证、矿长安全资格证、工商营业执照等六个证件)环节多、程序复杂、时限过长,严重制约涉煤领域生产发展。为取得合法生产经营资格,有的煤矿不得不长年派人在证照核发管理部门之间上下打点,为个别执法管理人员利用证照审批权谋取私利提供了空间。

  受煤炭价格持续飙升的影响和各种利益驱动,不少中小煤矿不顾安全条件冒险开采,一些非法煤矿更是大肆私挖滥采,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乃至重大安全生产事故频发,给少数涉煤监管单位和个人进行权力寻租带来可乘之机;而由监管权力寻租造成的政策不落实、监管不到位,必然导致违法违规生产经营行为的再次发生,为监管权力再次寻租提供空间,使煤矿监管进入“发生事故一停产整顿一权力寻租一放松监管一发生事故一再停产整顿一再权力寻租”的恶性循环。

  由于煤炭产量难以计量、销售收入难以核定、公路运输管理不力等原因:一些煤矿偷漏税费现象严重,有的煤炭运销站点工作人员收黑放黑现象突出,再加上铁路运力不足,为争取运力计划需要用“点装费”行贿有关部门和人员,使煤炭运销市场也成为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环节。

  反腐败取得阶段性成效

  据山西省纪委副书记、监察厅厅长杨森林介绍,2008年7月,山西省决定在全省集中开展煤焦领域反腐败专项斗争,主要围绕开展思想教育活动、集中清理整治、查处腐败案件、建立健全制度体系、推动煤焦产业管理体制改革等五个方面展开工作。经过2年多的努力,目前反腐败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的成效。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山西省紧紧抓住违规审批资源、非法倒卖国有资源;漏缴、欠缴、挪用、私吞能源资金;不按规定收取资源价款;偷逃欠税;煤炭运销票据名目繁多以及伪造、倒卖票据;党员干部入股办矿、收受贿赂等突出问题,检查企业和单位4817个,共清缴该缴未缴、应收未收的煤炭基金、资源价款、偷逃欠税等资金304亿多元。

  通过组织引导、政策推动、法纪教育、个别谈话等方式,促使近1000个单位和4000多名党员干部主动申报了在审批许可、资源价款、税费征缴和生产、运销、经营、安全监管等环节中的一批违规违纪违法问题,涉及资金近40亿元。与此同时,分6期集中对全省涉煤涉焦关键岗位、重点环节的2000多名党员领导干部和相关工作人员进行廉洁从政从业的专题岗位教育。

  从信访举报、清缴资金和深挖安全事故背后的腐败入手加大案件查办力度。截至目前,全省共受理群众信访举报1887件次,处分违纪党员干部1217人,其中涉及县处级干部79人,乡科级干部436人。山西大同市原市委常委、副市长王雁峰,大同市原公安局局长申公元,山西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原局长巩安库,山西临汾市原副市长周杰,山西运城市原公安局局长段波等一批厅级干部受到了惩处。

  此外,还严肃查处了一批“小官大贪”案,初步遏制了煤焦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势头。如:山西蒲县原煤炭局局长郝鹏俊利用职务之便,通过买卖转让、弄虚作假,豪夺年产21万吨的蒲县成南岭煤矿案,涉案金额4亿多元;山西灵石县原公安局副局长史双生利用职务之便索贿受贿案,涉案金额3100多万元;山西繁峙县原检察院副检察长穆新成非法入股获利970万元、非法贷款转借他人获利200万元违纪违法案。

  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杨森林说,煤焦领域反腐败问题涉及面广、情况复杂、治理难度大,特别是山西实行煤炭资源整合和煤矿兼并重组以来,反腐败斗争进入了更为复杂的关键时期和攻坚阶段。今后,山西将查找解决一些导致煤焦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体制机制原因,探索建立健全煤焦领域反腐倡廉制度体系, 从源头上防治腐败。

  为此,山西省对煤焦领域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作出整体规划。在宏观层面,针对煤焦领域行政审批、安全监管、生产经营、税费征管、中介服务等重点环节作出明确规定。在中间层面,建立健全煤矿和非煤矿山企业许可证照行政审批、煤炭可持续发展基金投资项目建设跟踪和资金使用监督管理等15个方面75项具体制度。在微观层面,由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建立管理制度。

  金道铭说,通过坚持不懈的专项斗争,山西省将有力推动煤矿兼并重组整合工作,规范煤焦领域的监管秩序,创新煤焦领域的体制机制,遏制煤焦领域腐败现象易发多发的态势,形成煤焦领域拒腐防变教育长效机制、反腐倡廉制度体系和权力运行监控机制,为促进山西省煤焦产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的环境和条件。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