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非洲留学生“返乡记” 从兰州坐火车到武汉(图)

来源:新华社
2011年01月18日22:01

    武汉,2011年1月18日 一个非洲留学生的“返乡记” 1月17日,道夫在车厢里跟兰州理工大学的学生卢丹交谈。  

    “道夫”是个来自非洲的留学生,在兰州大学读书。1月16日晚,道夫要乘坐兰州开往广州的K228次列车去武汉。有人问他去武汉干什么,他会一本正经回答说:“我到武汉,回家。”

   武汉不是道夫的家,但对于他来说,在中国,这个城市却胜似他的家乡马里共和国首都巴马科。因为武汉有他的50多个马里老乡,而在兰州只有4个。

  “我要去武汉找我的马里同胞,就是你们说的‘老乡’,在武汉我和老乡在一起过年,像回家一样!”进站之前,道夫难掩兴奋之情,反复对记者说这句话。

  道夫的汉语说得不错,日常中文对话他都“不在话下”,所以进火车站的时候,这个来自西非的留学生显得轻车熟路。

  来到中国已经一年零三个月的道夫,去年八月坐过一次从北京开往兰州的火车,那次火车之旅令他终身难忘:因为那不仅是他在中国第一次坐火车,也是他长这么大以来第一次坐火车。

  “以前我在马里没坐过火车,我们那边火车很少。去年8月,我在北京语言大学学完汉语后,到兰州大学读国际政治。坐了火车,是硬座,人特多,地上坐着人,椅子底下躺着人,特别挤,夏天又热又难受。”道夫回忆说。

  但这次上车以后,卧铺车厢温暖舒适的环境让道夫感到有点不可思议。“这次的火车跟我想像的不一样。车厢里有热水、有暖气,人也没那么多,和上次的硬座完全不一样”。道夫说:“坐卧铺就是舒服,想睡有床可以睡,想走走我就来回穿过车厢。”

   刚开始道夫显得有点无所事事,但性格爽朗的他很快就跟邻铺的乘客们熟悉起来,变成了车厢里的焦点人物。虽然道夫经常要“冒充”中国人说去武汉是回家,但当他饶有兴致用他有限的中文词汇向周围的乘客介绍自己家乡马里时,还是不免流露出思乡之情,这个“乡”,是他真正的故乡非洲马里。

  “小马,我也在武昌下车,等下我们一起走。”道夫下铺的兰州理工大学的学生卢丹跟他有更多的共同语言,他们很快成了“哥儿们”。“哥儿们”是卢丹教给他的中国年轻人之间使用的词汇。卢丹的家在湖北,他们相约一起下车。

  “大家对我很好,让我知道更多中国的有趣的事情,我也给他们介绍马里,这样坐火车实在很有趣。”道夫说,他本想着要在车上度过无聊的24个小时,但是周围的中国乘客都很热情,和同车厢的乘客交流成了道夫打发旅途寂寞的最好办法。

  火车快到湖北省武昌站时,道夫意外碰到了他在兰州大学的中国同学,这让他惊喜不已,他本以为会相当无聊的旅途却变得越来越热闹。这时面带倦容的道夫甚至不想去休息,跟他的同学聊起了学校的学业和今后的打算。

  “这次火车旅行很棒,旅途很有趣,”道夫说。“我感觉我在火车上像一个马里大使,给中国人介绍我们的国家,我学的是国际政治,也许我以后毕业了会当一个马里大使,这一定很好玩。”

   尽管道夫在火车上过得不错,但是他还是悄悄告诉记者,今后在中国旅行不想再坐火车了,“这样坐火车虽然很有意思,但是我想一下子就到一个地方,火车太慢了,我有点等不及。”

   1月17日晚上11点多,列车抵达武昌车站。这时天已全黑,可道夫还没有完成他一生中第一次“春运返乡”。因为出站后,他还要乘坐出租汽车完成最后一小段“返乡”之路。 新华社记者高健钧摄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