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马飚作广西政府工作报告 提2011年主要任务(图)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1年01月18日21:43

  三、2011年的主要目标与重点工作

  今年全区经济社会发展的主要预期目标是:生产总值增长10%;财政收入增长13%;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0%;万元生产总值能耗降低,二氧化碳、二氧化硫、化学需氧量、氨氮和氮氧化物减排按国家下达指标执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6%;外贸进出口增长15%;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均增长10%;城镇新增就业30万人以上,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5%以内;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9.5%。以内;居民消费价格涨幅5%左右。

  今年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加快发展千亿元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大做强做优工业。着力打造“千亿元产业”、“千亿元园区”和“千亿元企业”。加快实施661项投资1亿元以上和33项投资10亿元以上的工业技改项目;继续开展园区基础设施建设大会战。研究制定培育千亿元企业“一厂一策”扶持措施。大力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对全区2600多家主营业务收入在500-2000万元的工业企业加大技术改造投入和扩大规模投入力度。加快实施千亿元产业重大科技攻关工程。深入实施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推动工业化与信息化融合发展。切实抓好工业经济运行协调。

  (二)抓好投资项目建设,保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强劲拉动。自治区层面统筹推进668个重大项目,年度计划投资2007亿元。新开工湘桂铁路扩能改造南宁至凭祥段等6个项目,续建南宁至广州、贵阳至广州等21个铁路项目,竣工德保至靖西等2个铁路项目。新开工贵港至合浦等6条高速公路,续建梧州至贵港、麦岭至贺州等20条高速公路,竣工宜州至河池等4条高速公路。新开工北部湾港10个泊位项目,续建防城港18至22#泊位等15个项目。新开工贵港枢纽二线船闸等8个项目,续建桂平二线船闸等12个项目。加快建设南宁门户枢纽机场和桂林国际旅游机场,全面开工建设南宁市轨道交通一号线一期工程。推进防城港白龙核电、平南白沙核电项目前期工作。力争来宾合山电厂上大压小等项目投产或部分投产发电,加快贺州电厂、岩滩水电站二期工程建设。争取开工建设一批生物质发电项目。开工病险水库除险加固377座,完成病险水库除险加固280座以上。继续实施大石山区人畜饮水工程建设大会战,抓好农村人口饮水安全和中小河流治理工作。扩大招商引资规模。

  (三)以扩权强县和中心城市发展为重点,加快推进城镇化。全力贯彻实施关于加快推进我区城镇化跨越发展的决定及19个配套文件。继续实施中心城市带动战略,推进城市新区和产业园区同步建设。全面扩权强县。积极开展扩权强镇试点。全面实行自治区直管县财政管理方式改革。启动村镇规划集中行动。深入推进城乡清洁工程和城乡风貌改造。深化户籍制度改革。办好首届全区城市园林园艺博览会。

  (四)推动现代农业发展,保障农产品有效供给。继续实施“三个千万亩行动计划”,狠抓“菜篮子”工程和“339”工程、“万元增收”工程建设。加强新农村规划建设,推进农村土地综合整治。大力发展农业生产经营性服务组织和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规范有序流转。深入推进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和华侨农林场改革。推进统筹城乡改革试点等。

  (五)促进“两区一带”区域协调发展。抓好北部湾经济区重大产业项目和产业园区建设,建成中石化北海石化等一批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北部湾经济区高新技术产业带。加快北部湾港码头泊位及深水航道建设,港口货物吞吐能力超过1.5亿吨。推动保税物流体系运营发展。加快经济区同城化进程。加快西江枢纽及船闸、航道疏浚、港口和物流设施、运力优化、支持保障系统等五大工程建设。推进桂东承接产业转移基地建设。加快建设资源富集区有色、黑色金属等项目。

  (六)加快服务业和文化产业发展,努力扩大消费需求。全面贯彻落实关于进一步加快服务业发展的决定及13个配套文件。重点推进已规划的十大生产资料市场、十大综合性商品交易市场、十大零售商业中心和十大农产品批发市场建设。鼓励发展现代流通方式和新兴业态。加快劳动力和技术市场规划建设。积极培育新的消费热点。继续抓好重大物流项目建设。力争今年旅游总收入达1100亿元。

  全面实施文化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进广西美术馆、广西铜鼓馆等一批标志性工程以及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加快重点文化产业发展。积极发展新兴文化业态。实施百家博物馆建设。活跃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加快体育产业发展。

  (七)推动节能减排和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健全统计监测考核和奖惩制度。强化重点行业节能管理。严格执行环境保护标准和污染物排放总量控制制度。在制糖等行业构建循环利用产业体系。深入推进生活污水垃圾处理设施建设和运行。推动节地、节水和集中集约用海。实施“绿满八桂”造林绿化工程,推进退耕还林和石漠化综合治理。建设完善防灾减灾体系。

  (八)大力促进全民创业和充分就业,千方百计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着力建设一批重点创业示范基地、创业园和创业孵化基地。大力发展创业成本低、就业弹性空间大的微型企业。积极调整农业产业结构。抓好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培训等。支持劳务返乡人员发展产业、创办企业。统筹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完善与经济发展水平挂钩的最低工资制度。

  (九)放手发展民营经济,进一步激活民间资本。全面贯彻落实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措施。最大限度取消民间投资限制。加快筛选充实一批鼓励和支持类项目。加大对民营企业支持。开展民营企业服务推广活动。实施民营企业人才培养工程。力争今年全区民营经济增加值增长20%以上。

  (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全面实施广西教育发展十大重点工程和十大改革试点。着力培养和引进一批学科带头人与科技领军人才。健全覆盖城乡居民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加强房地产市场调控。大力推进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稳定低生育水平。今年全区减少贫困人口20万以上。加快兴边富民行动步伐。继续改善库区移民生产生活条件。切实加强价格管理。

  深入开展和谐建设在基层活动。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接访、大调处、大防控”。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年”活动。加强食品药品安全监管。完善应急管理体制。支持部队和国防建设。深入开展双拥共建。依法保障公民特别是妇女、未成年人和残疾人的合法权益。健全社会救助体系。

  今年全区筹措资金300亿元以上,实施十项为民办实事工程:

  1.实施医疗卫生保障惠民工程。2.实施社会保障惠民工程。3.实施安居惠民工程。4.实施教育惠民工程。5.实施文化惠农工程。6.实施生态惠民工程。7.实施强农惠农补贴工程。8.实施强基惠农工程。9.实施农村饮水安全解困工程。10.实施水库移民新村建设工程。

  (十一)大力推进改革创新,进一步完善发展体制机制。鼓励和推进国有企业资产重组。继续推进一批国有控股企业境内外上市和企业国有资产证券化工作。建立健全县级基本财力保障机制。加快城市商业银行改革。加快推广村镇银行等农村新型金融机构以及小额贷款公司。积极稳妥推进居民阶梯电价改革和铝工业用电直供电试点。基本完成三年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五项重点任务。加强重大疾病预防控制体系及城乡应急医疗救治能力和医疗服务体系建设。继续推进教育、文化体制改革。积极推进事业单位改革。启动实施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工程和第五轮科技创新计划。继续推进全民创新。

  (十二)进一步扩大开放合作,大力发展开放型经济。精心承办好第八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和商务与投资峰会。务实推进凭祥-同登等跨境经济合作区以及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建设。完善口岸功能和大通关机制。加快建设面向东盟的商务总部经济。办好桂台经贸文化合作论坛。积极深化区域及省际合作。深度拓展东盟市场。加快推进货物贸易人民币结算试点。举办好“跨国公司八桂行”等活动。推动优势行业的龙头企业赴境外投资。

  实现“十二五”规划宏伟蓝图,对政府自身建设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关键要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和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自觉性、坚定性。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提高政府的执行力和落实力。着力提高服务发展的效率和水平。进一步转变工作作风。自觉接受监督。进一步加强廉政建设。

  “十二五”宏伟蓝图绘就在我们面前,实施重任落在我们肩上。让我们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在自治区党委的领导下,励精图治,锐意进取,扎实工作,为“十二五”规划实施开好局、起好步,为实现“富民强桂”新跨越而努力奋斗!

[上一页] [1] [2] [3]
(责任编辑:UN98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