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春运报道 > 2011年春运最新消息

广州、深圳等地非高铁车站将开通刷卡购票功能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1年01月19日00:55

  今年首试刷银行卡购票 武广高铁昨已开通此功能

  信息时报讯 (记者 熊佳焰 通讯员 袁钢) 昨日,记者从广铁获悉,今年首次试行的银行卡购票细则目前仍在制订中。不过从昨日开始,武广高铁车站人工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已经开通银行卡支付购票功能。广州、广州东、深圳、汕头、惠州、梅州等非高铁车站也将陆续开通此功能。

  1月15日,铁道部举行春运新闻发布会,铁道部副部长王志国表示,今年春运期间,将在北京、上海、武汉、南昌、成都、郑州、西安铁路局和广铁集团的256个较大车站之间开展银行卡刷卡支付业务,目前北京、上海、福建、江西、南京等地已相继在各试点车站安装银行卡刷卡POS机投入使用。

  而从昨日开始,武广高铁车站人工售票窗口和自动售票机已经开通银行卡支付购票功能,深圳、广州、佛山、东莞东、汕头、郴州、衡阳、株洲、常德、张家界、娄底、广州东、韶关东、肇庆、惠州、梅州、长沙、岳阳、益阳、吉首、怀化、邵阳、永州、河源等车站也将陆续开通。

  旅客有嘢问

  刷卡是否影响购票速度?

  昨日,在火车站买学生票回西安老家的大二学生小梁担心,如果用银行卡刷卡买票,会不会影响到旅客的购票速度?“万一机器故障,或者是旅客的卡突然有问题,一时手上又没拿现金,岂不是又得重新排一次?我觉得买几张票还是拿现金比较放心。”

  准备买火车票回湖南襄樊老家的旅客陈先生则说,拿现金售票员也要找钱,刷卡直接签名,“顺利的话,说不定更快就能排到,不过,我觉得刷不刷卡没太大关系,最重要还是能买到票回家。”

  人太多刷卡密码易外泄?

  “如果用银行卡到火车站或代售点买票,不像在银行排队取钱有个1米的‘安全距离’,基本下一个买票的人就在你身后,那么近距离,输入密码时会不会有外泄的危险?”昨日流花集中售取票点,买票的旅客张小姐说,她希望要是试行银行卡购票,最好也参照银行搞个1米的“安全距离”。不过,有旅客表示,如果启用银行卡购票,一来不用专门去取现金,二来也有利于防范售票员收到假币。

  企业团体订票可否刷卡?

  昨日是企业外来工团体订票取票首日,广州千惠金属制品有限公司的取票人钟先生说,公司一共订了198张票,票价从76元~113元不等,按平均100元一张算,也要怀揣着近2万元现金从银行走到流花集中售取票点,“为确保钱财安全,我要和同事两个壮男一起,一大早就跑去银行取钱,再一起过来,如果可以刷银行卡就不用担心路上有什么闪失了。”

  而广州一家皮具有限公司的取票人何先生,也是跟同事一大早从番禺坐地铁赶来,“我们一共订531张票,到了流花,才在附近找了间银行,取了4万多元的现金,再过来取票,揣着这么多钱心里还是慌慌的,我支持团体订票采用银行刷卡。”

  有哪些银行卡可以刷?

  记者在网上看到,目前北京火车站、南京火车站所安装的POS机将实现联网功能,凡是带有银联标志的银行卡均可刷卡买票,而江西南昌铁路局的36个车站刷卡范围仅限于工商银行、农业银行、中国银行和招商银行4家银行。至于广州刷卡购票在哪些火车站使用、能使用哪些银行卡则有待具体细则公布,记者采访广州出发的几名旅客,都表示比较希望能纳入所有银联卡。

  如果退票钱如何退还?

  据悉,1月17日起,南京站开辟了4个可刷卡售票窗口和1个银行卡退票窗口,市民使用银行卡购买车票时,一笔交易仅限一张银行卡支付全部票款,且银行卡购票后,若需要改签和退票,必须本人持购票时所用银行卡和刷卡凭条办理,其他人则无法办理。如果需要改签,改签后的新票票价低于原票票价的,POS机打印“退款凭条”,银行会按照规定时限,将多余的钱退还至原购票银行卡中;新票票价高于原票票价的,必须先用银行卡支付新票全额票款,再办理原票退票。“这样一来,退票还钱不像现金可以即时办理即时取走,还要等银行再打钱过来,似乎有些麻烦”,昨天在火车东站改签窗口排队的旅客李小姐说,如果是只买两三张票,她还是喜欢首选现金。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