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胡润百富榜12年24名上榜富豪落马 平均40岁犯错

来源:新京报
2011年01月19日05:24
[提要] 胡润研究院昨日发布的《中国富豪特别报告》显示,胡润百富榜发榜12年共有24名问题富豪落马,行贿、资本市场相关问题和诈骗是三大主因。据统计,这些问题富豪平均40岁出问题,45岁被判刑,56岁被释放。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是问题富豪最多的行业…[我来说两句]

  胡润研究院昨日发布的《中国富豪特别报告》显示,胡润百富榜发榜12年共有24名“问题富豪”落马,行贿、资本市场相关问题和诈骗是富豪出问题的三大主因。而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是问题富豪最多的行业,分别有9人和4人。这是胡润第二次发布《中国富豪特别报告》。2009年8月26日,胡润首次发布此类报告。

  平均40岁出问题

  报告显示,落马的24名富豪中,在狱中的有17人,出狱的3人,尚未宣判的4人。

  这些“问题富豪”的罪名主要是行贿、资本市场相关问题和诈骗。例如国美创始人黄光裕、香港国汇贸易股份有限公司原副董事长郁国祥、明园集团董事长李松坚等均有行贿行为;而德隆国际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原总裁唐万新、福禧投资集团原董事长张荣坤则都因操纵证券市场罪落马。问题富豪中只有1位是刑事犯罪,周氏集团原董事长周小弟因故意伤害罪入狱。

  据统计,这些“问题富豪”平均40岁出问题,45岁被判刑,56岁被释放。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是问题富豪最多的行业,其中房地产行业有9人,基础设施建设行业有4人,家电和零售行业分别有2人。

  17位在狱中的问题富豪中,最富有的是黄光裕,今年他仍以240亿元财富在“2010胡润百富榜”上排名第21位;其次是原物美集团董事长张文中,他在2010年仍拥有财富46亿元。

  除此之外,一些出了问题的知名企业家因为没有上过百富榜,没有被列入此报告中,比如建昊集团原董事长袁宝璟和本色集团原董事长吴英等。

  胡润否认富豪榜为“杀猪榜”

  “2010胡润百富榜”发布后,12年中(1999年-2010年)登上百富榜的富豪人数上升至1882位,24位“问题富豪”占上榜总人数的1.3%。胡润说,98.7%的上榜企业家在带领企业健康发展,他并不认为自己的榜单是“杀猪榜”。“上榜和落马并不存在一种因果关系,”胡润表示,“该死掉的猪,不管上不上榜,都会死掉的。”

  不过,除了上述24名落马富豪外,还有部分企业家处于变故之中,包括正在调查的(6人)、下落不明或在国外的(7人)、曾被调查过的(8人)。如果将这21名企业家计算在内,“问题富豪”占胡润百富榜总人数的比例将上升到2.4%。

  胡润否认自己当年在制作榜单的过程中,对此后落马的富豪有所预感。“当时在调查的时候,也没什么预感,例如我曾工作的安达信,当时是全球排名第四的会计师事务所,现在也倒闭了,当时谁会知道?谁会想到金融危机使雷曼兄弟也倒闭了呢?即便经验再多,今年也无法推出明年要发生的事情。”

  本报记者 张奕

  ■ 相关新闻

  25名富豪去年套现414.5亿元

  史玉柱去年从民生和华夏银行套现45亿,今年65亿认购民生股权

  本报讯 (记者张奕)胡润研究院昨日发布的《2010胡润套现富豪榜》显示,健特生命董事长史玉柱在2010年套现45亿元排名第一;福耀玻璃董事长曹德旺及妻子陈凤英以38亿元排名第二;华宝国际集团主席及总裁朱林瑶以37亿元排名第三。

  民生银行和紫金矿业成为遭遇大股东套现减持的对象。史玉柱去年从民生银行和华夏银行套现45亿元,刘永好也通过民生银行套现16亿元;紫金矿业则遭陈发树、柯希平减持套现49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史玉柱在去年减持民生银行套现后,今年又大规模买进定向增发的民生银行股票。今年1月7日,民生银行公告称,将定向增发47亿股新股,发行价格4.57元,融资215亿元。资料显示,这一发行价是民生银行过去20个交易日的收盘均价再打9折,与民生银行1月6日的收盘价5.03元相比,有9%的折让。史玉柱成为这一定向增发中的最大买家,斥资65亿低价认购民生银行股权。

  史玉柱在近期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未来我可能从一个实业家向一个资本家转了。”他表示,截至目前,他的三项业务:保健品、网游、金融投资中,“赚钱最多的还是金融投资,比前两项加起来还多。”

  国美创始人黄光裕去年通过国美电器套现7.5亿元。去年是黄光裕与陈晓争夺国美控制权的关键一年。胡润方面表示,黄光裕去年套现所得,部分被用于国美电器股权争夺。2007年和2008年,黄光裕分别套现93亿元和135亿元,位列当年套现榜榜首。

  企业家套现金额及方式

  排名 姓名 套现额 套现途径

  (亿元)

  1 史玉柱 45 民生银行 华夏银行

  2 曹德旺、陈凤英夫妇 38 福耀玻璃

  3 朱林瑶 37 华宝国际

  4 陈发树 31 紫金矿业

  5 张克强 24 保利地产

  6 荣智健 21 中信泰富 保利香港

  7 卢志强 19 海通证券

  8 柯希平 18 紫金矿业

  9 刘永好 16 民生银行

  9 祝义材 16 雨润食品

  11 朱共山 15 保利协鑫

  12 邢利斌 14 福山能源

  13 许智明 13 中联石化

  14 江南春 10 分众传媒

  14 林立 10 平安保险

  14 刘辉、郦松校夫妇 10 中新地产

  14 罗韶宇、赵洁红夫妇 10 江淮动力

  14 马化腾 10 腾讯

  19 陈启源、万玉华夫妇 9 霸王国际

  19 邓伟 9 亿阳通信

  19 郑永刚 9 杉杉集团

  22 黄宏生家族 8 创维

  22 李勤夫 8 九龙山

  24 黄光裕 7.5 国美电器

  25 丁世忠家族 7 安踏

  (数据来源:胡润套现富豪榜)

(责任编辑:项劼)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