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菲律宾劫持人质事件 > 香港游客被劫持消息

马尼拉市长坚决不赴港作证 称为避免损国家主权

来源:环球时报-环球网
2011年01月19日07:30
  据1月19日出版的《环球时报》报道 港法庭2月中旬将就造成8名港人死亡的菲律宾马尼拉“8-23人质事件”进行聆讯,包括马尼拉市长林雯洛在内的116名菲律宾人被传召到香港出庭作证。然而,林雯洛表示,为避免“损害菲律宾国家主权”,他绝不会到香港。

  据菲律宾GMA新闻台报道,林雯洛在接受该台采访时表示,“绝不会到香港作证”。他解释说,如果他到香港作证,会损害菲律宾国家主权。他还反问,菲律宾已经调查了此事件,如果香港也调查,“哪个更有说服力?”

  去年8月23日,香港康泰旅行社的一个旅行团在马尼拉黎剎公园被枪手劫持,菲当局营救不力,造成8名游客死亡。菲律宾独立调查委员会此前发表报告称,林雯洛当天未按规定启动危机管理委员会,令营救行动欠统筹,又擅自离开岗位到餐厅用餐,建议对他提出刑事起诉。然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三世最后却轻判林雯洛,只对他作出行政处分。

  目前,香港死因裁判法庭决定就“8-23人质事件”进行聆讯,调查事件真相。整个聆讯过程预计需要25个工作日。负责该案的香港死因研讯主任翟绍唐透露,被传召的菲律宾证人多达116人,除参与营救行动的特警、狙击手、第一时间接触死者的医生、验尸官及旅游巴士司机外,还包括林雯洛以及原警察总长马格蒂拜等官员。据GMA新闻台报道,该台女记者苏珊也收到传召,估计其他一些新闻工作者也收到了法庭传召。

  虽然香港死因裁判法庭对上述人员发出传票,但菲律宾政府的态度一直不积极。阿基诺三世表示,没有必要让全部116名菲律宾证人到香港作证,建议改在“菲律宾境内以会面方式进行”。担任菲律宾独立调查委员会主席的菲司法部长德利马更是称,有机会的话只会带数名参加过调查的技术专家到香港作证。她表示,菲律宾国民没有责任应讯,菲律宾政府有权保护自己的国民。(本报驻香港特约记者 戴平 本报驻菲律宾特约记者 吴军) (来源:环球网)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