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中国政法大学深切缅怀雷洁琼先生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19日08:42
  雷洁琼,祖籍广东台山,1905年出生于广州。1924年,赴美国留学,1927年入美国南加州大学学习,1931年获社会学硕士学位,同年回国,在北平燕京大学社会学系任教。雷洁琼是我国著名的社会学家、法学家、教育家,杰出的社会活动家,中国民主促进会的创始人之一和卓越领导人,中国共产党的亲密朋友,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副主席,第七届、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中国民主促进会第七届、八届、九届中央委员会主席,第十届、十一届名誉主席。

  本报讯 记者蒋安杰2011年1月13日下午,中国政法大学举行追思会深切缅怀著名社会学家、法学家、教育家,中国民主促进会创始人之一和卓越领导人、中国政法大学前身北京政法学院副教务长雷洁琼先生。追思会会场庄严肃穆,横幅上写着:深切缅怀雷洁琼先生,与会人员胸前佩戴白色菊花,表达了对雷老的缅怀。

  校党委书记石亚军,校长黄进,终身教授陈光中,党委副书记高浣月以及统战成员代表,校内各职能部门代表,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参加了追思会。追思会由黄进主持。

  黄进对雷洁琼先生表达了深切悼念,并简要介绍了其生平,指出雷洁琼先生是法大的杰出校友,与法大有着深厚的情感。

  追思会上播放了《雷洁琼先生的传奇人生》,讲述了雷老作为革命先驱,民主斗士积极投身革命斗争,倡导民主;作为杰出的领导,社会的先锋见证了开国大典,见证了香港回归,且关心民生和社会福利事业;作为学术巨擘,优秀教师,关心并支持法学教育事业,培养出许多优秀弟子。

  陈光中教授在追思会上发言,他表达了沉痛的哀思和深深的怀念。他回忆了雷老与法大的密切关系曾在1952年担任中国政法大学的前身北京政法学院副教务长,对学校青年教师和学生殷切关怀,离开学校工作岗位后仍然密切关注学校的各项建设,并在学校的发展方面给予了鼎力支持。他回忆起雷老在工作和学习中给予他的帮助时说,“雷老总是热情地帮助别人,是一个真诚的人。不仅国家应该永远纪念她,法大也应该永远纪念她。我们要以雷老为榜样,激励自己、发展自己,不断地完善自己。”

  中国政法大学侨联副主席陈志平回忆了自己刚刚回国做教授时的经历,那时候雷老主动找他谈话,鼓励他以国家需要为自己工作的目标,他说:“当时雷老问了我几个问题,感觉就像我的母亲一样,并且非常关心青年教师。”他高度赞扬了雷老热爱祖国、平易近人、乐于助人的高贵品质,并号召大家学习这种伟大的精神。各部门代表、教师代表以及学生代表也纷纷发言表示对雷洁琼先生的追思以及对其生平业绩的赞扬。

  石亚军回忆了雷老对法大深厚的感情,他讲到,雷老在年事已高身体不适,不宜被打扰的情况下,听说是法大的领导来看望,却执意要见上一面,说明雷老有着深深的法大情结。他强调,雷洁琼先生是一位慈祥、善良、谦虚的人,我们不仅仅要尊重她,更应该做到敬重雷老。作为行政人员,应该向雷老学习行使好公共权力,在决策上体现公平正义。在思考问题时,应该像雷老那样,不局限于局部而是着眼于学校发展的整体利益;作为法大的师生,更应学习雷老要对学校建立起感情,对学校的发展负有责任感。我们应以雷洁琼先生等老教授的高贵品质和事迹来激励和鞭策自己,积极建设校园文化。石亚军说,“我们为雷洁琼老先生的逝世感到十分悲痛,但悲痛之余要不忘继承她的精神财富。”

  黄进在总结中指出,他曾经代表学校在雷洁琼先生105岁生日那天去看望、拜访她,他深深感受到了雷老是一个为人诚恳、治学严谨、办事认真负责的人,她的身上有着高贵的品质和人格魅力。她值得全体法大人的爱戴,是法大人的自豪,我们要以雷洁琼先生为榜样,共同努力,为国家发展、法治昌明、经济建设以及社会进步等作出自己的贡献。

  追思会沉重而肃穆,回忆了雷洁琼先生的过去,赞扬了她为新中国社会建设、法制建设所作出的贡献,她波澜壮阔传奇的人生见证了共和国成长的每一个脚步,也为她的逝世感到沉重哀痛。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