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奥巴马一年收礼数十万美元 沙特送宝石首饰(图)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2011年01月19日15:10
沙特国王送奥巴马金奖章
沙特国王送奥巴马金奖章

  奥巴马当一年总统收礼数十万

  2009年访华时获赠一幅真丝刺绣

  晚报记者 杨美萍 报道

  据美联社18日报道,奥巴马就任美国总统第一年,就已经收到了数十万美元的外交礼物,包括艺术品、珠宝、珍贵图书和其他礼品。

  报道援引美国国务院18日发布的文件称,沙特国王阿卜杜拉最“慷慨”,2009年,他送给奥巴马一家的奢侈品价值总额近19万美元,其中送给美国第一夫人米歇尔的一套红宝石和钻石组合的首饰,包括戒指、手镯和项链,价值13.2万美元,是当年美国官方收到的最贵的礼物。不过,根据美国法律,大多数外交礼品必须上交政府,这套首饰也已经被送到国家档案馆,因此,米歇尔在短期内可能不会佩戴它们亮相。此外,阿卜杜拉还给米歇尔送了一条价值1.42万美元的珍珠项链。他给奥巴马的礼物是一个大理石钟,上面装饰着黄金制成的小棕榈树和骆驼,价值约为3.45万美元。而奥巴马的女儿萨拉和玛丽亚则收到了价值超过7000美元的钻石耳环和项链。

  就连白宫高官也收到了阿卜杜拉国王的馈赠,如国家安全顾问詹姆斯·琼斯、大卫·阿克塞罗德、瓦莱丽·贾勒特和白宫发言人罗伯特·吉布斯。他们的礼物包括手表、袖口、钢笔、耳环、项链等,价值在5000美元到9000美元之间。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也出手不凡,不过比起沙特国王却是小巫见大巫。他给奥巴马一家的礼物价值约为3.3万美元,包括丝质领带、一只金表、一个水晶桌子和一套烛台。那一年,贝卢斯科尼还给包括时任美国众议院议长南希·佩洛西在内的国会议员赠送了一些领带和围巾,价值约2000美元。

  文件还提到,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送的是一幅奥巴马全家的真丝刺绣,价值2万美元;法国总统萨科齐夫妇送的是香水和一个4500美元的黑色迪奥手提包;时任英国首相戈登·布朗给了奥巴马一支钢笔和一个用英国皇家军舰甲板木料做成的笔架,还有两本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自传,总价值约1.65万美元;以色列总统佩雷斯送的是一座8000美元的女孩放飞鸽子的青铜雕塑,明显希望奥巴马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多出力;教皇本笃十六世送了一副圣彼得广场拼图、刻有罗马教宗教宗的纪念金币和几本书籍,价值约7900美元。

  此外,英国女王送了奥巴马她自己和丈夫的肖像画,价值775美元。巴勒斯坦领导人阿巴斯送的礼物价值总额521美元,其中一瓶75美元的橄榄油是美国国务院文件中列出的最便宜的一件礼品。

(责任编辑:黄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