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房产税“破冰”在即 江西称暂无开征房产税计划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9日16:52
  酝酿已久的房产税终于进入到实质性的操作阶段。近日,重庆已经明确将进行商品房房产税试点改革,上海也在紧锣密鼓地准备实施房产税试点。房产税“破冰”在即,距离我省又还有多远?1月18日,记者采访了我省税务、住房和财政三部门,得到了明确答复:我省暂无开征房产税计划。这意味着,短期内我省不会成为房产税征收的试点地区。

  据媒体报道:“上海版”房产税征收方案的重点是对住房增量进行调节,针对新购房者人均面积超过70平方米以上征收房产税,并逐步过渡到存量房,税率是房价的0.5%—0.6%。“重庆版”房产税则主要针对高档商品房和打击炒房投机,存量和增量均包括在内。如对别墅将不论面积和价格一律征收房产税,对个人拥有的多套商品房征收房产税。

  2010年的楼市是调控政策最为严厉的一年,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也发挥了明显作用。根据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去年我省商品房销售面积为2469.67万平方米,销售面积增幅为8.3%,商品房销售额为776.4亿元,销售额增速达到28.8%。省会南昌的楼市呈现出红火态势——地王频现、成交火爆、价格上涨。在这种背景下,我省会不会推进房产税改革?我省涉及房产税改革的三个部门均给出了说法。省住房与城乡建设厅相关处室负责人回应,目前还没有得到有关这方面的信息,但是,我们有一些政策储备,如果房价出现过快上涨的势头,政府可能会推出相应政策;省地税局有关人士回应:目前我们对开征房产税“暂时没有想法”;省财政厅相关人士答复:我省暂时没有这方面的计划。

  其实,开征房产税,无论是业界还是普通老百姓,都抱有一种“矛盾心态”。对于许多个人来说,既希望开征房产税能遏制房价过快上涨,又担心征收房产税会“殃及无辜”,增加购房者的购房成本。

  实际上,房产税对抑制房价过快上涨能够起到多大作用,现在还很难预测。丰源集团营销总监李念认为,如果房产税只针对增量房征收,那就难以达到抑制房价过快上涨的目的,原因很简单,楼市的投资、投机性需求早在多年前已经出现,而并非现在或以后会有,如果房产税能提高炒房人的持有房产成本,把大量房源逼上市场,增加市场供应量,才能起到楼市调控的作用。

  对于我省目前是否开征房产税,业界也有不同看法。省房地产业协会会长刘小檀说:目前已确定征收房产税的都是上海、重庆这样的一线城市,目的是控制房价过快上涨、遏制炒房,我省暂时应该不会考虑出台房产税政策。江西师范大学教授陶满德说,对于房价上涨过快和投资、投机需求较大的城市,房产税的实施还是能够发挥一定作用的。因此,我省目前没有必要“跟风”开征房产税,其原因是我省房地产还是以自住型需求为主。(记者 郑荣林) (来源:江西日报)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