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河南省长郭庚茂:政府太需要铁嘴委员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19日17:51
  “政府太需要铁嘴委员了”

  参加委员小组讨论,省长郭庚茂多次说“讲得太好了”

  昨天上午,科技组的政协委员们围绕政府工作报告进行了认真讨论,不少委员踊跃发言,河南省长郭庚茂、 省政协主席王全书参加了小组讨论。讨论期间,郭庚茂多次说,“讲得太对了”“太好了”,建议委员用自己的“铁嘴”纠错提意见。

  担保行业亟待整顿清理

  委员闫琪自称是“铁齿钢牙”,她用了近一年时间为今年的两会准备提案,内容涉及老百姓最关注的停车和担保行业问题。“目前,河南省有担保公司1000多家,但这其中有很多并不合乎要求。”闫琪说,她身边的很多朋友因为涉足了一些问题担保公司后,无法自拔,原因是带进去的几百万元资金短时间无法抽回。这些问题担保公司的注册资金是相互拆借来的,通过高息放贷实现盈利。政府有关部门只管审批却不管理,建议政府应该防患于未然,不要等出现挤兑现象后再下手,为时已晚。

  郭庚茂听取委员发言后说,“讲得太对了”。他表示,目前老百姓对金融知识的了解不够多或者说太缺乏,不知道金融会导致什么后果。“没有被蛇咬过当然不知道有多痛。”郭庚茂说,目前政府已开始干预管理整顿担保行业,如果不整,最终的结果就要政府财政买单,也就是用全体老百姓的钱补这个窟窿,代价太大。“金融最怕的就是失去信用,只要能扭转就能生存。”郭庚茂说了三个出路:自己收缩,只收不贷;自我纠正,把贷出去的收回来;合并处理。

  “这种单位就该投诉他”

  对于停车难问题,闫琪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写出了提案,希望加强对停管中心的管理。“现在停管中心存在几大问题:不给票、给假票,私划停车位、高价收费、管理不规范等。”闫琪说,她找了很多部门,想了解停管中心的工作职责,却始终没了解到。

  这个话题引起在场所有委员的热烈讨论,并不时有阵阵掌声、笑声,郭庚茂作为其中一员也多次发言:“这种单位就该投诉他,告他不作为!我支持你。”郭庚茂说,政府太需要这样的铁嘴委员了。

  闫琪还当场向省长“告状”:“省政府督察室的办事效率太低,没有真正履行职责。”闫琪说,对于委员来说,每一份提案都是辛苦调研的结果,付出了很多辛苦和努力,但如果这样的提案得不到政府重视,变得没有人理睬,以后谁还会下工夫去写提案。

  郭庚茂笑谈:“督察室是我直管的部门,这是将我的军了。”他马上对委员表示了歉意,并承诺一定会尽快处理,给委员一个答复。

  如果宇通使用碳纤维技术,一辆车能轻一半

  委员陈岩说,提升河南形象,最好的方法是在全国搞几个技术第一。但发展这些新技术新能源不该一哄而上,建议政府集中开发几个大型的,例如锂电池,全省做锂电池的太多,重复建设。

  荣毅超委员对此表示赞同,他建议在宇通客车搞试点,开发碳纤维应用技术。“碳纤维作为新能源,今后很可能将代替50%以上的钢。目前主要应用于飞机,但现在随着这种材料的普及,民用产业的应用完全有可能,我们已经掌握了这种技术。”荣毅超说,碳纤维可以应用于公交车,如果将现在宇通车的底盘和其他一些零件换成碳纤维,一辆车可以减重40%~60%,对于节能减排有很大贡献。“现在一吨碳纤维价格在10万元,比好的钢材价格还要优惠,以后可以广泛用在高铁、出租车和电缆上。”

  郭庚茂多次询问其中的细节,对这方面表现出浓厚兴趣:“下去你找我单独研究研究,这个事在河南搞我看可以。”

  建议政府成立外国专家顾问团

  委员苗拥军建议政府成立外国专家顾问团,因为自己的企业从中尝到了甜头。“国外一些已经退休的专家,非常需要工作,把他们挖过来,让我们的研究团队跟他学开发,把技术学到手后,以后的研发完全可以我们自己来。”苗拥军说,自主创新和国外的技术经验相结合,事半功倍,人是我们的了,通过技术研究出的成果肯定也是我们的。

  郭庚茂听后感叹,“这是个好办法!”应该进一步提倡,金融危机时最重要的就是“抓人”,这种高品质低成本的方法可行,把钱花在专家上很重要。

  人力技能的提升是富民第一要务

  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郭庚茂说,参与教育和科技小组的讨论,首先证明政府的态度和高度重视,教育、科技工作是发展的核心环节。去年底,我省人口超过一亿,人口大省不抓教育没有出路,抓技术教育把人口转化为资源优势和竞争力是最重要的。人力资源水平技能的提升是富民的第一要务。

  “一个普通农民工一天工资是30到50元,经过技术培训,一个熟练技术工人一天可以拿到100元。”郭庚茂说,真正的发展要靠科技,科技才是我们实现理想、提高生活水平的核心环节。呼吁全社会重视自主创新和科技进步,加强这部分工作能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提供最有力支撑。

  “我很少表扬人,但我要感谢发言的委员。”郭庚茂说,每个委员的发言都是发自肺腑,都对自己有促进,对政府工作有帮助,有的也反映政府工作中的一些问题和薄弱环节,下来会督促有关方面办理落实加以改进。同时,大家可以通过社情民意信息等渠道向政府反映问题,或者直接给省长写信发邮件。晚报记者 李雪 (来源:郑州晚报)
(责任编辑:UN00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