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波兰总统坠机身亡 > 波兰总统乘坐飞机坠毁消息

波兰总统坠机报告再起纷争 俄波开展新一轮博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1年01月19日18:16
  中广网北京1月19日消息(记者李欣)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当地时间1月18日晚,俄罗斯航空委员会公布了波兰总统卡钦斯基在专机坠毁前与地面调度员的对话录音资料。而波兰专家在分析相关资料后认为飞机坠毁是因为“机组人员做决定时受到了俄方调度员的影响”,但“调度员并没有及时告知飞机已偏离了航线”。

  俄罗斯交通部长伊戈尔·列维京随后为该国空中交通管制人员辩护,称他们不应为此负责。他指出,斯摩棱斯克机场是一个军用机场而非国际机场,因此在空中交通管制人员向机组人员确认跑道安全后,飞机是否降落的最终决定是由飞行员作出的,机场的空中交通管制人员不能阻止飞机降落。

  俄罗斯和波兰争执的背后隐藏的是什么?这将会对两国关系产生怎样的影响?

  1月18日,俄航空委员会技术主席莫罗佐夫在声明中表示,这份未经允许不得对外的文件是俄方应波兰要求,提供客观信息并承担社会责任而公布的。莫罗佐夫表示,这份文件包括电话、耳麦以及无线通话录音资料。同时,俄方允许波兰专家使用俄航空委员会办公设备对录音资料进行分析。而波兰方面在同一天也召开了新闻发布会,怀疑俄方对录音资料动了手脚"因为调度员的几句话与上下文脱离,令人产生怀疑。波方空难事故调查委员会18日得出结论称,俄罗斯航空调度部门受到压力,未及时通知波兰总统专机机组人员偏离航向。围绕这份调查报告,俄波双方的争执点到底在哪里?争执背后的实质又是什么?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国际问题专家姜毅表示:

  姜毅:从目前情况看,双方的一个争执点都表现在到底谁对这次空难事故要承担主要的责任,或者说承担更多的责任。从俄方现在公布的情况看,当然这个责任全部推给了波方,主要是在飞机上这些波兰的官员,包括它的驾驶员,也包括在飞机上的一些高官。

  对于波方来讲不能接受这样一份调查报告最主要的是认为俄方认为自己完全在这方面,包括导航以及天气情况的提供这些方面都没有承担相应的责任,包括俄罗斯方面在机场建设等等这些方面,认为俄方自己在这一问题上一点责任没有,这是波方不能接受的。

  当然在双方博弈的背后更多的是反映出来波俄双方的关系,除了历史上的这样一些原因,他们的关系仍然还是处在一个比较微妙的一个阶段,这个中间双方的不管是把责任归咎于哪一方,另一方都不能够很容易的去接受它,本能的它就会有一种心里上的抵触。

  波兰内务部长米勒在18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希望从斯摩棱斯克空难中得出结论。他说:“我认为,应该不仅是为了波兰的利益,也为了俄罗斯的利益,为了每个将在北方机场降落的飞机乘客的利益,应该从空难中得出结论。”

  而此前一天,也就是17号有媒体报道称,波兰已故前总统莱赫·卡钦斯基的家人日前谴责俄罗斯是导致卡钦斯基总统专机坠毁的幕后元凶,称这起空难是俄罗斯的一个暗杀阴谋。

  那么这样一起空难为何会引发如此多的纠葛,双方是就事论事,还是事件背后另有原因?

  波俄两国由于长久以来的历史积怨、复杂的民族情感,以及战略利益的冲突,双边关系发展长期处于"寒冬期"。卡钦斯基专机坠毁事件后,俄罗斯向波兰释放出的浓浓温情让两国关系开始"破冰变暖"。去年12月,俄罗斯总统梅德韦杰夫访问波兰,更掀开了两国关系发展的新篇章。但波俄双方针对调查报告的争执,让刚刚回暖的双边关系受到考验。调查结果又会对俄波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呢?对此,姜毅说,

  姜毅:这一次空难本身就是对波俄关系的一大考验,实际上在空难之前,俄波双方的关系就一直处在一个不是特别好的一个状态,只是因为在纪念卡钦斯基事件的过程中,俄波双方表现出了些须合作的迹象,特别是俄罗斯方面邀请波方到这里来。

  那么这个应该说俄罗斯方面可能有一些想要改善与波兰关系的这么一个动向,但是这个飞机出事以后很短一段时间内,应该说俄波双方还是保持着一个大体的合作态势,包括对这个事件的调查。去年10月份的时候就有一个初步的报告出来,提交给波方以后,波方提供了意见,俄方最终发表现在的一份报告是参考了部分波方的意见做了修改的。但是这次这份报告最终出来以后,现在看来从运用上来讲,波方还是要承担更多的责任,这个波方不能接受,这个对于波方来讲对于它们两国关系来讲恐怕是一个新的考验。

  作者:李欣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