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重庆两会报道 > 2011重庆两会最新消息

重庆市人民政府工作报告

来源:新华网
2011年01月19日17:59

   二、确保“十二五”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

  “十二五”时期是重庆在科学发展观引领下全面发力、阔步前进的重要时期。综观国内外形势,我们仍处在大有作为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当今世界,和平、发展、合作仍是时代潮流,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创新孕育新的突破,国际分工调整蕴藏新的机遇,国际环境总体有利。当今中国,长期向好的发展态势没有改变,经济结构转型加快,市场需求潜力巨大,社会大局保持稳定,区域协调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为重庆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国内环境。当前重庆,多重机遇汇集,“314”总体部署和国发3号文件政策效应加快释放,西部大开发深入实施、三峡后续工作全面启动、国家中心城市和两江新区开发开放又添新动力,大发展的气势已经形成。与此同时,国际金融危机影响仍在持续,国内外各种不稳定不确定因素仍然较多,重庆发展还面临诸多困难和挑战。我们必须以高度的历史责任感和创新精神,准确把握国内外形势新变化新特点,抢抓机遇,改革开放,攻坚克难,奋力开创重庆科学发展新局面。

  根据中共重庆市委关于制定“十二五”规划的《建议》,做好今后五年的工作,我们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以实现“314”总体部署为核心任务,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走民生导向发展之路。坚持发展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成果为人民共享,坚持社会主义共同富裕的本质要求,坚持通过改革开放不断释放发展活力,基本建成西部地区的重要增长极、长江上游地区的经济中心和城乡统筹发展的直辖市,在西部地区率先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其主要标志是:

  ———经济总量和居民收入同步增长,整体跨入现代化阶段。全市生产总值年均增长12.5%左右,达到1.5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超过8000美元。城镇新增就业150万人,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75%,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翻一番以上。

  ———建设特色鲜明的国家中心城市,成为集聚辐射功能强大的经济中心。形成主城、区域性中心城市、区县城和特色中心镇联动发展的大都市连绵带,户籍人口和常住人口城镇化率分别达到50%、60%。工业销售值翻一番,达到2.5万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突破6000亿元。金融、物流业增加值占比分别达到10%和6%。全社会研发经费支出占全市生产总值的比例达到2%。建成长江上游地区综合交通枢纽,金融、商贸物流、科教文化信息中心地位基本确立。

  ———建设与国内外经济广泛融合的内陆开放高地,成为内陆开放示范区。两江新区、两路寸滩保税港区、西永综合保税区和经开区、高新区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国际贸易大通道全方位形成。加工贸易、服务贸易和一般贸易一体化发展,进出口总额突破1000亿美元。五年外商投资额500亿美元,境外投资300亿美元,保持中西部领先水平。

  ———建设统筹城乡改革先行区,形成城乡统筹发展直辖市的基本构架。健全统筹城乡发展的体制机制,农民工户籍、“双轨制”住房、金融要素、收入分配、国有民营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改革取得重大进展,建立起城乡人口和资源要素充分流动的制度体系。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缩小到2.5∶1左右,“圈翼”发展差距缩小到2∶1左右,基尼系数缩小到0.35左右。

  ———建设“五个重庆”,成为市民安居乐业、幸福和谐的共同家园。城镇居民人均住房面积达到35平方米,建成国家森林城市、生态园林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森林覆盖率提高到45%,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完成节能减排目标任务,成为西部宜居城市。交通体系完善,出行畅通便捷。建成惠及全民、水平更高的公共服务体系和社会保障体系,城乡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分别提高到80%和95%,高等教育毛入学率提高到40%,市民健康保障水平领先西部,公共文化服务水平跃居全国先进行列,群众安全感指数保持在95%以上。

  以上奋斗目标,体现了中央对重庆发展的战略要求,表达了人民群众向往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望,展示了重庆跨越发展的光明前景。我们坚信,经过五年不懈奋斗,一个综合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城市服务功能显著提升、城乡文明程度显著提高、人民群众幸福感显著增加的现代化大都市,一定会崛起在西部大地上!

[上一页] [1] [2] [3] [4] [5] [下一页]
(责任编辑:UN98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