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中国粮仓河南连年遭旱 政协委员议“引黄调南”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0日01:51
  中新社郑州1月19日电 (记者 李贵刚)粮食产量连续5年超1000亿斤的“中国粮仓”河南,近年来接连遭遇不同程度的旱灾,河南政协委员张金堂在当地“两会”的提案中献计,必要时可以“引黄河水、调南水北调中线水”抗拒旱情。

  中原熟,天下足。有着“中国粮仓”之誉的河南省小麦产量占中国小麦产量的四分之一。自2008年以来,河南接连遭遇不同程度的旱灾侵袭。2010年10月以来,中国黄淮、华北地区降水异常偏少,河南干旱迅速发展,大部地区达到特旱等级,目前干旱面积达1600多万亩。

  “抗旱、防旱已成为河南省农业生产的第一要务。”河南政协委员张金堂认为,河南农业发展事关中国人生计,事关中国“三农”问题的解决,事关社会的稳定,应当充分发挥河南省的区位优势,引黄河水、南水北调中线水进行抗旱浇麦,以保证干旱时期有充足的水源供应。

  张金堂在提案中表示,不管是引黄工程还是引南水北调中线水工程,都需要有充足的财政给予支持。除政府财政要给予大力支持外,还要扩大企业的参与力度,政府可以通过减免税收等其他优惠政策,吸引企业资金投入抗旱中来;广大农民也可以从农业补贴中拿出部分资金,投入到农田水利的基本建设中。

  “河南省是农业缺水大省,运用先进的技术手段节约用水也很重要。”张金堂称,必须尽快引进先进的灌溉技术并使农业全部机械化、现代化,确保“中国粮仓”旱涝保收。

  据悉,目前河南全省已投入抗旱资金2.6亿元,日最高出动劳力29万人,开动机电井21万眼、泵站154处,投入机动抗旱设备21万台套,累计抗旱浇麦1742万亩次。另外还出台了河南首部抗旱法规,如果干旱持续,发生特大旱情,将暂停高耗水行业用水,甚或限时、限量供应城镇居民生活用水。完

  作者:李贵刚
(责任编辑:UN91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