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重庆7高校造就亿万富豪17人 重庆大学造富最多

来源:重庆晚报
2011年01月20日03:48

  重庆7所高校,造就亿万富豪17人

  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发布。重大造就亿万富豪9人,居西部第五

  前日,中国校友会网与21世纪人才报发布了“2010中国造富大学排行榜”。其中,北京大学造就79位亿万富豪,连续3年问鼎中国高校“造富摇篮”。

  重庆大学造就9位亿万富豪,在榜单中排名第二十三,同时位列西部高校第五。

  此外,西南政法大学3人上榜;重庆工商大学、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重庆通信学院、重庆医科大学、重庆邮电大学,各有1人上榜。

  重庆造富最多的高校———

  重庆大学:9人

  此次公布的榜单上,重庆有7所高校入选造富榜。其中,重庆大学造就9位亿万富豪,排榜单第二十三位,居重庆第一位。2010年最富有的校友是川威集团的王劲,财富达58亿。

  西南政法大学造就3位亿万富豪,排榜单第六十一位。最富有的校友是恒鼎实业的鲜扬,财富达70亿元。

  此外,重庆工商大学严琦,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屈景春,重庆通信学院任平,重庆医科大学邱宇,重庆邮电大学董吉明等人,均在业界成名已久。

  哪类高校造富能力强———

  重点综合性名校

  重庆工商大学教授孙在国称,通过榜单可以发现以下特点:

  大学类型与造富能力有较大关系。综合性大学能力最强,其次是理工类、财经类院校。文科类院校相对较弱;

  国家重点高校占据绝对优势。榜单前十强中有9所是全国重点综合性大学,如北京大学、清华大学、浙江大学和复旦大学等;

  大学的区位优势与其造富能力也有较大关系,榜上富豪就读的大学,主要集中在经济和文化较发达地区;

  从行业看,IT、制造和医药等行业的创富能力远高于其他行业。

  全国造富前三名高校———

  北大、清华、浙大

  榜单显示,北京大学造就亿万富豪79人,连续3年高居榜首,2010年最富有的校友是百度的李彦宏,财富达360亿。

  清华大学造就亿万富豪70人,名列第二,2010年最富有的校友是嘉鑫控股的吕慧,财富达115亿。

  浙江大学造就亿万富豪66人,名列第三,2010年最富有的校友是美特斯邦威的周成建,财富达230亿。

  国内不少专家指出———

  如此排名值得商榷

  大学按造就亿万富豪的人数进行排名,是否科学合理?国内不少专家称,这样的榜单值得商榷。

  他们认为,不同类型的高校有着不同功能,把师范类院校和理工科类院校放在一起比较,本身就不科学。尽管榜单上富豪们较多集中在IT、医药等行业,但是,高校培养的教育、医生、考古、哲学、科研等行业的人才,是社会不可缺少的,他们创造的财富也是无法用金钱估算的。而且,学生毕业后能否成为富豪是多种因素作用的结果,并不仅仅取决于大学。记者 李琦

  重庆上榜名单

  大学 公司 姓名 行业 财富(亿元)

  重庆大学 川威集团 王劲 冶金、建材、房地产 58

  重庆大学 星耀集团 颜语 房地产 45

  重庆大学 华为 任正非 IT 40

  重庆大学 金世旗 罗玉平 房地产 33

  重庆大学 协信控股 吴旭 房地产、投资 30

  重庆大学 中新集团 郦松校 房地产 24

  重庆大学 海马投资 景柱 汽车 15

  重庆大学 安信信托 高天国 投资

  重庆大学 德信无线 董德福 IT

  西南政法大学 恒鼎实业 鲜扬 焦炭 70

  西南政法大学 当代集团 张雷 房地产 50

  西南政法大学 同济堂 王晓春 医药

  重庆工商大学 陶然居 严琦 餐饮 14

  重庆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行安电子 屈景春 IT 1.3

  重庆通信学院 惠明集团 任平 水电 20

  重庆医科大学 莱美药业 邱宇 制药 11

  重庆邮电大学 成都吉明光纤通信公司 董吉明 电信

(责任编辑:马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