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广东两会报道 > 11广东两会消息

深圳人大代表:政府办理答复满意率99%水分太大

来源:南方日报
2011年01月20日08:54

  部分人大代表“被满意”

  市人大代表张程翔:对办理答复填“不满意”,对方一周三次电话诉苦

  市人大相关负责人:坚决反对这种做法,不能电话骚扰人大代表

  南方日报讯 (记者/马芳 孙颖)“我的三个建议,如果按真实情况评价,都是‘基本不满意’!”昨日是深圳市五届人大二次会议的最后一天,深圳市人大代表在分组讨论中热议“被满意”,认为五届人大一次会议后对政府部门办理答复的满意和基本满意率超过了99%这一数据“水分太大”。

  既然不满意,为何不按自己的真实想法评价?“因为写了‘不满意’之后,基层工作人员经常打电话给我,一周打三次电话,说自己会被领导批评等,于是,马上就改成‘满意’了。”深圳市人大代表张程翔说,自己曾提出关于城市更新、改善交通标识等方面的建议,提出后一周就收到城管部门的答复,这份“写得很好”的答复中说一两周内一定会回复,但一两个月之后一切仍然是老样子,没有真正落实。多位人大代表对此深有同感。

  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内务司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刘曙光称,人大常委会是坚决反对这种做法的。深圳市人大代表马化腾建议,应该允许评价20%是“满意”,60%是“基本满意”,一定要允许对其中20%给予“不满意”的评价。

  刘曙光认为,相关部门不能老是电话骚扰人大代表,如果人大代表第一次评价“不满意”,你不能只打电话来,要当面跟人大代表商谈如何解决问题;此外,相关部门不能老拿最基层工作人员说事,这是整个部门的工作,人大代表评价“不满意”后应该有更高级别的领导出面谈,如果仍然不满意,应该由再高一级别的领导出面谈。

  深圳市人大代表王新宪则建议今后对代表提出的建议反馈情况实施两个指标的考核,即答复满意程度以及办理满意程度,将分数细化。他认为,对答复情况一般可以给你100%的满意,但对办理情况将实事求是的打分。

(责任编辑:UN00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