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人蛇集团新招骗护照 易容借证偷渡(图)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0日09:33

  陈炳辉指,电子特区护照防伪功能强,难以伪造,不法分子遂改为“收集”市民的特区护照,再供相貌相似的人蛇稍加易容后利用真护照闯关。

  中新网1月20日电 据香港星岛日报报道,香港电子特区护照难伪冒,偷渡集团出新招,藉介绍市民往海外做地产、汽车买卖代办签证,或助购平价机票名义,“收集”事主的特区护照及身分证后,转交貌似的人蛇“易容”借证偷渡。今年迄今两星期多,已有7名中年男子称因而被骗护照需向入境处补领,揭发另有60多本报失护照疑亦落入偷渡集团手中。

  香港入境处助理首席入境事务主任陈炳辉表示,今年迄今有7名市民,向入境处补领特区护照时,均报称曾把护照交给陌生人代办外国签证及购买机票,惟及后与陌生人失去联络,因此失掉护照,包括3本电子特区护照及4本旧款特区护照。处方按数据情报,再抽出近期有超过60本特区护照,在相同情况下报失,“相信同偷运人蛇及伪造证件非法活动有关。”

  陈续指,该7名市民属全男班,年龄由44至55岁,均为香港人,主要“由朋友介绍可以去外地做采购汽车、地产房屋买卖,或从朋友口中得知,有途径取平价旅行套票,因而交出护照,甚至身分证。”

  据知,事主透过“朋友的朋友”得知所谓“服务”,最后“朋友的朋友”连同护照齐失踪影,不排除有关人士涉网友身分,至于事主的朋友是否知情,仍需调查。

  处方手头证据显示7人暂无关连,但他们曾否收受金钱,或是否在“知情”下交出护照,处方会重点调查,因现时偷运人蛇收费每人头计达30万元,有时甚至以美金或人民币计算。至于报失护照是否已被利用作偷渡,以及另外60多报失护照个案详情,亦在调查中,待时机成熟,会采取行动。

  香港2007年起签发电子特区护照,加入46项防伪特征,偷渡集团难再仿造或改动,遂改变犯案手法,事先收集大量护照,再按相貌分配给人蛇使用,故近期易容偷渡案势增。陈直言,“由以往在报张刊登广告,诱使他人出售特区护照,加以伪造,提供给偷渡人士使用,到近期改以不法途径收集市民特区护照,再提供给相貌相似的偷渡人士使用。”他亦不排除不法分子继续改动旧款护照供人蛇使用。

  入境处会将报失特区护照数据包括护照号码及有效日期,交予海外执法机关跟进,有需要时采联合行动。处方提醒市民小心保管护照,遗失后尽快通报入境处。旅游业界指,市民申请签证或购机票,应交持牌旅行社代办。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