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宋美龄学画被赞有潜力 美国杂志刊登其画作(图)

来源:国际在线
2011年01月20日09:06
挂在士林官邸的宋美龄画作

  本报记者/韩朵朵

  前不久,蒋介石夫妇居住了26年的台北士林官邸,全面对外开放。参观者发现官邸的大客厅等地挂了不少精心装裱的画作。但让人意外的是,它们都出自宋美龄之手。

  美国记者李台珊最新出版的传记《宋美龄:走在蒋介石前头的女人》一书披露,宋美龄晚年学画颇为自得,但蒋介石非常不买账。

  学画被赞有潜力

  1951年春,宋美龄跟着当时的潮流开始学画。她师从两位绘画名师,一位是擅画花卉的郑曼青,一位是以山水画知名的黄君璧。她每个星期上三堂课,每堂课从下午两点至六点。

  但蒋介石不相信宋美龄能学得成。他告诉她:“你要是有画画的天分,以前早该发现……现在这把年纪,你绝不可能学得好。”但宋美龄不以为意。不久,有宾客看到宋美龄的画后,不敢相信那真是她画的。外面也开始出现谣言,称官邸的画其实是宋美龄的老师画的。为了消除各种猜疑,宋美龄按照老师的建议,邀请了20位著名画家到官邸做客。聚餐后,她和一位老师一起画了一幅大画作。她先动笔,画了一株高松,在场宾客皆表示惊讶、佩服。但蒋介石仍认为他们欣赏那幅画,完全是因为画出自宋美龄之手。他说:“我觉得你没那么厉害。”

  学画5个月后,宋美龄在给友人的信中说,中国画的画家和监赏家告诉她,她有成为大艺术家的潜力,“说不定会是最伟大的在世艺术家”。这番赞美让她觉得“震惊”但“很开心”,但宋丝毫不认为这是对方恭维他,因为宋美龄觉得自己画起画来“毫不费劲”。

  她还在给友人的信中自夸,“我的画作似乎很出色”,“对布局的和谐、比例、透视感,天生善于掌握”,“你也知道,我对写作和音乐稍有涉猎,但觉得作画是自己绝对学不来的。如今,我觉得那似乎是我最拿手的”。宋美龄并不满足于中国画家的赞美,她之后又替自己的画拍照并寄给大姐宋霭龄,请她去问问纽约大都会艺术馆专家的意见。

  美国杂志刊登其画作

  1951年夏,宋美龄对外表示,她可能放弃其他活动,专心作画。她在作画中找到慰藉,特别是夜里难以成眠时。

  有位访台的美国官员曾问她是否读过丘吉尔的名著《作画消遣》时,她回答没有读过,并语带尖刻地说,她觉得作画不是“消遣”。看过她作画之后,这位官员深信她“很有天分”,并向美国《生活》杂志建议,以跨页篇幅刊出宋美龄的画作,“这将会是《生活》杂志上及时、很上相,又会吸引许多人的专题报导”。

  《生活》于1952年10月13日刊出了宋美龄的数幅画作。有幅画的图说以夸张的口吻表达了一番赞叹之意,“一如大部分中国画家,她笔下的松树逼真到几乎让人听到树枝间的风声”。宋美龄订了500册该期杂志重印本,致赠友人和熟识者。

  尽管受到种种恭维,宋美龄终究无法跻身中国大画家之林。但《宋美龄:走在蒋介石前头的女人》一书认为,她展露了个人画风,已经是一名“极出色的业余画家”。 (来源:国际在线-世界新闻报)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