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吃过毒的人最能体会人情冷暖” 广西女子劳教所“心语周记”讲述学员心灵历程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20日10:46
https://www.legaldaily.com.cn/bm/content/2011-01/20/content_2450746.htm?node=20730

  2011/01/20 星期四 10:47
“吃过毒的人最能体会人情冷暖” 广西女子劳教所“心语周记”讲述学员心灵历程(2011-01-20 10:46:58)



  文/图本报记者莫小松常鑫


  “这是我最后一次在这里写周记了,真的非常感谢警官的关心,我们吃过毒的人是最能体会人情冷暖的,谁对我们好我们都知道,为了不让你们操心,我一定不再回来了。”今年元旦期间,刚刚离开广西女子劳教(强戒)所一大队的强戒人员杨某,在周记中写下这样的话语。

  在广西女子劳教(强戒)所一大队,数百本厚厚的“心语周记”本,记载了强戒人员在不同阶段的心声、遭遇,也记录着一段段警察与强戒人员鲜为人知的真情故事。

  “周记”让怨恨变为感恩

  “以前家里人对我好,我认为是理所应当的,现在想来,并不是这样”。

  摘自强戒人员覃某的“心语周记”

  1月4日早晨,广西女子劳教(强戒)所一大队操场上,在优美舒缓的配乐中,一些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正在女民警指挥下反复练习着手语操《感恩的心》。当中一名叫覃某的戒毒人员,与其他队友一样满怀深情地练习着每个动作,很难想象,她身上有着一段因毒品而烙下的伤痕。

  据一大队民警罗冰介绍,覃某是去年1月进入该所戒毒的。“我绝对不会原谅他们对我所做的一切,我身上的伤痕足以证明一切,他们应该受到应有的惩罚。”去年4月10日,覃某“心语周记”中的这段话让罗冰心头一震。之后在与覃某的交流中,罗冰了解到覃某隐藏在内心深处的怨恨。

  原来,覃某早年做生意,很年轻就拥有了百万财富,生活空虚的她,因为好奇被朋友诱骗吸毒,染毒后百万家产付之东流。起初,家里并不放弃对她戒毒,可是她变本加厉,还将原本不吸毒的妹妹拉下水,为此,家人打过她,骂过她,甚至用铁链捆住她。

  “为什么要让情绪来左右你,充满怨恨就不能保持头脑清醒,你这样很危险!”罗冰在“心语周记”评语中写道。后来,罗冰还安排覃某到所里的宣泄室进行宣泄治疗,并及时安排心理咨询师进行针对性的疏导。

  今年元旦节期间,覃某给母亲寄了一张新年贺卡,上面写着“谢谢爸爸妈妈,戒毒的日子你们和我一起走过风风雨雨”。

  心窗打开从“周记”开始

  “我见到你,就像见到我姐姐一样,心里酸酸的,就想哭。”

  摘自强戒人员黄某的“心语周记”

  杜鹃是广西女子劳教(强戒)所一大队副教导员,她从部队医院转业已有3年。曾经获得广西三八红旗手称号的她最深切地感受就是,“在大队里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这里的工作和医院工作的互通之处就是要心细如发丝。”而正是她的心细如发,让一名叫黄某的戒毒人员从“心语周记”开始,渐渐打开心扉。

  据杜鹃介绍,黄某去年8月初刚入所戒毒时,表情漠然,甚至从不和人打招呼,总是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你不愿开口说话,我们就笔谈。”杜鹃首先在黄某的周记中和对方交流。经过半个多月的“心语周记”交流,黄某紧闭的心扉开始敞开。一段时间后,黄某主动和杜鹃倾诉了自己的过往。

  原来,黄某父亲去世早,兄妹几人和母亲在叔叔家寄居。黄某16岁那年,叔叔意图对她不轨,她愤而离家。她原本想外出打工赚钱,却沾染毒品,后来走上了以卖淫维系吸毒的道路。黄某觉得自己很贱、很脏,所以很自卑。了解黄某的心结后,杜鹃对症下药地和黄某分析她的现状、优势与不足,并举了许多自强不息、积极进取的实例。

  有了民警的关怀,如今尚未解戒的黄某放松了许多,脸上也开始有了笑容。

  “周记”成为沟通桥梁

  “今天接见,我又见到了我两岁的女儿,一年不见,她长大了。以前刚来的时候天天盼着回家,可是知道这段时间就可以回家了,我却吃不香、睡不好,真的不知道出去会怎样。”

  摘自强戒人员陈某的“心语周记”

  去年11月上旬,看到陈某在周记里写下自己即将解戒的心声,一大队民警潘雪梅在周记答复到:“你女儿来探视的一幕我看见了,孩子还小,看到这里的环境很新鲜,我希望你出去后,不要让懂事的她在这里再看见你!”

  “这段时间,我脾气不好,说不清为什么,就是烦,感觉日子一天天过,没有奔头。”“积极良好的心态是适应环境的前提,一味地抱怨却不能带来任何改变,改变能改变的,接受你必须接受的。”针对戒毒人员李某表现出悲观失望的情绪,民警梁艳提出要客观面对的方法。

  据一大队教导员李秋介绍,多年来,该大队的民警一直在做“心语周记”这项工作。强戒人员也很愿意将许多不会说、不好当面说的话写进了这小小的周记本里。每个强制隔离戒毒人员的周记都有对应的民警批改,一周一次,有来有往,强戒人员和民警双方都在期待与信任中交流,从而建立起民警和强戒人员心与心沟通的桥梁。这对民警及时了解强戒人员心理状态、所思所想,帮助强戒人员恢复心理健康,以及维护场所安全稳定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采访最后,记者还了解到这样一个故事,兔年元旦前夕,一大队一名即将解戒的强戒人员杨某在即将离去的日子,精心制作了一个可爱的吉祥兔子送给代理副大队长韦燕。
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