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11年全国两会报道 > 2011年各地两会报道 > 各地两会最新消息

河南两会关注天价过路费案 吁防糊涂僧断糊涂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0日10:51
  中新网郑州1月20日电 (记者 门杰丹)河南农民偷逃368万元天价过路费案,因为疑点重重,案情荒唐,连日来一直备受省内外关注,正在举行的河南“两会”代表委员们也展开热议。

  偷逃过路费被判无期徒刑,从媒体的公开报道来看,在全国范围内还未有先例。河南省政协委员冯军义说,8个月偷逃368万元过路费,不知道这个数据是怎么算出来的,既然有知情官员说368万元里有一定的惩罚性收费,那为什么还并处罚金200万元?即使真的偷逃了368万元过路费,性质的恶劣无容置疑,但它给社会带来的危害还有很大的局限性,平顶山市中院以诈骗罪起诉时建锋并判处无期徒刑,有点过了,不能体现“罚当其罪”。总之,整个案件给人的感觉就是“糊涂僧断糊涂案”。

  “当事人出错,河南差点儿又出一个"赵作海"!”河南省人大代表董广安认为,法院在办案时太粗糙,去年出了赵作海事件,这一次平顶山法院在基本事实没有搞清楚的情况下,就判当事人无期,简直有些“草菅人命”。这些案件关注度高,也影响了整个执法队伍的形象。

  偷逃368万元天价过路费案,原本已经审结,但在众多媒体的持续关注下,哥哥替弟弟顶罪等真相,以及“疑似武警”参与犯罪、有关人员涉嫌受贿等黑幕,才逐渐一一展现。并且,审判人员被追责,检方很快承认工作失误撤诉、启动错案追究等。有政协委员坦言,这也说明媒体的舆论监督功能逐步加强。

  另外,在这个案件中,除了法院,其他执法部门有没有责任?案件背后隐藏超载利益链的存在,说明这并非偶然,不超载不赚钱,货运行业是不是注定就要“被超载”?多如牛毛的行政主导收费项目是不是在侵袭中国实体经济?这些也都成为代表委员们热议的话题。

  参会的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围绕天价过路费案所暴露出来的方方面面问题,还在不断进行探讨。
(责任编辑:UN01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