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搜狐2011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 > 新视角论坛嘉宾发言

孙立平:国家需更注重国人心中形象而非世界认可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20日11:35

  “2011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财富的榜样”于2011年1月20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世界正在被中国财富驱动,但只有坚定的信念和理想会驱动这个国家持续成长。富裕的中国需要同样丰富的精神世界,谁是财富的榜样?富裕的中国应该怎样重新定义自己的角色?微博时代,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共同分享答案,以下是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立平在新视角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孙立平
清华大学社会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孙立平在新视角论坛上发言

  曹景行:先说题目,站在魔镜面前的中国,这个题目有点意思,首先就是中国干吗站在魔镜面前?刚才最新的数字我算了一下是6万亿GDP,是老二,底气也足了一点。胡锦涛主席到美国去,美国能够这样对待,就是祖国的底气足了一点,你有一大笔钱的财富。但是中国当然也想在魔镜面前给人家看到一个帅小伙子。就像在纽约时代广场我们打出的中国形象广告,这么多人,有姚明,我们很希望世界把中国看成姚明。但是,世界看到的中国到底是什么样?中国每天在发生的事情,这个生动的、活的中国也许是大家更关注的。我们可能看不清楚镜子的状况,今天我们更主要的是探讨人家怎么看。

    孙立平:曹老师是哪壶不开提哪壶。中国也好,世界也好,发生了很多的事情。问题是在于我们怎么认识这个事情,怎么反思这个问题。非常致命的,他反思错了。

  突尼斯这个事情发生以后,我写了一篇文章,是作为反讽的方式来写的。总结经验教训的方向非常重要,如果说他哪个地方控制得还不够,哪个地方是不能大意,哪个地方还可以更进一步加强控制,如果从这个角度来总结教训反思这个事情,这将来可能是一个非常可怕的事情。从历史的角度来说,我们非常需要防止。每次对别人进步的反思似乎都是我们选择退步的理由。我们要非常警惕这一点。

  第二个问题,中国现在在世界上的形象。所以曹老师的问题我觉得有一点提错了。现在中国需要注意的不是中国在世界上的形象,而是中国这个国家在国人心目中的形象,这个可能更有意义。为什么这么说呢?你考虑到在国人心目中的形象,实际上也就是在世界中的形象。国家是不同的,人民是一样的。在我们这个社会变化的面前,我们国人怎么感受我们这个国家?怎么感受我们这个现实?我想中国人和世界上其他国家的人差不了多少,都愿意看到一个比较富裕、比较自由、比较轻松、权利是能够有约束的、要有规则的、要有安全感的一个社会中。我想,世界上各个国家的人其实在这一点上没有多大的差别。

    也就是说,如果我们更多地把注意力集中到国人怎么来感受我们这个国家,可能要比我们更多的去注意外国人怎么感受这个国家更有意义。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还是会得到世界主流的认可。我们不能老是想着,世界上那么多的国家都选择了一个错误的道路,只有我们自己做出了正确的选择,世界上那些国家都是一样的,只有我们是特殊的,我们要找到一个特殊的道路。我觉得,我们首先要在这个起点上考虑问题。我们首先要建立在我们都是人,中国人、欧洲人、美国人、非洲人都是人,人有共同的感受、共同的需求,本质上相同的东西都是一样的,在这种情况下,我们把中国作为一个国家、一个人民来考虑,我们要考虑这个基础。就像一个人,更多在意别人怎么看你,实际上是没有自信的表现。

    曹景行:孙老师讲的让我想起最近看到的一个视频,是一个美国比赛,美国比赛前面都要唱国歌,他们对他们国家的自豪感比我们强烈。一个小女孩出来唱国歌,唱到一半话筒没音了,结果是全场帮她把国歌唱完。就像孙老师刚才说的,先把自己当回事,人家才能够把你当回事。孙老师,下面有一个题目,就是墙上的,孙教授,你怎么看中国大学生不了解美国,想去美国,了解了美国,更想去美国?

  孙立平:这是一件比较简单的事情,如果抛开了最表面的意识形态的原因,人类的追求其实是一样的。中国人对什么是好、什么不好的判断和美国人对什么是好、什么是不好的判断没有多大的差别。不同国家人民的追求是不同的。所以我想,这可能是这个问题背后最根本的原因。

    曹景行:微博上面有一些网友提出的问题非常实际。比如说刚才有一条说你能帮我弄到两张火车票吗?我们在谈大问题的时候能帮他们弄到两张火车票吗?

  孙立平:买票的事我觉得可以去找一个人,郭冬临,那个小品演员整天帮人拿票,穿着大衣抱着行李去排队,有时候还得搭上钱,是为了想给别人一个形象。说这个人很有能力、很能帮人办事,这个问题就是形象的问题。郭冬临在小品中为什么活得那么累?就因为他整天最在意自己的形象。中国现在的社会也是这样。他宁可穿着军大衣彻夜帮助别人排队买票,也为了让别人觉得他很有关系可以拿到票。

    我想一个正常的社会应当是大家都能买到票的时候。我们现在的春运为什么这么紧张?一个很重要的就是,我们现在面临两亿农民工都要在春节或者回家或者是家里人过来的状况。前几年是不允许农民工回乡的,结果农民工没来,家里人还要来:一个人的家庭和工作是分离的。如果说这个社会是一个正常的社会,这个问题是不存在的。我不是说造成现在所有的一票难求的原因都是农民工造成的。但是至少说,如果这个问题不是这样,我们的户籍制度不是这样,我们的社会人口不是这样的话,现在春运票紧张的程度肯定不会像现在这样。

  曹景行:虽然说不要在意人家的看法,但既然站在国际面前,还是要在意道德。中国已经成为世界老二,这个老二,我们中国应该给世界一个什么样的形象?未来变成什么样?作为一个问题,请五位老师给出自己的标准答案

  孙立平:在谈中国什么时候能够向世界输出我们的价值,或者我们能够输出我们什么样的价值,在这个问题之前,中国为什么要向世界输出价值?究竟是为了让世界更在意我们,或者我们面子更好看,或者我们对世界的影响力会更大?还是给人们的精神宝库中增添一些更美好的东西?我觉得这是不一样的。我想答案应该是后者。只有当我们具备一种能力,我们给人类的精神宝库能够增添一些更美好的东西的时候,我们中国才能谈到向世界输出我们的价值观。

    目前的情况下,我们能够输出的东西少之又少。因为人类的价值观是在面对人类共同挑战的时候,我们形成的一些选择、我们选择的标准。只有把我们的事情按照这样一种标准、这样一种价值能够解决得更好,我们在财富的创造和财富的分配使用上,我们比其他的国家做得更好,我们在腐败解决的问题上做得更好,我们在公平正义的维护上解决得更好,我们对自由、对权利的保护上做得更好,只有当我们这样的时候,中国才能谈得上向世界上输出我们的价值观,给人类的精神生活能够增添一些有意义的东西。如果这些事情我们现在还做不好,做得不如人家,我觉得更多的需要输入价值观,而不是输出价值观。中国这样一个社会怎么才能活得更好怎么才能有更好的价值?我们需要学习世界上人类在几千年的文明史上积累起来的更优秀的东西。只有把这个东西学习到了,在这个基础上做得更好,才能谈得上这个问题。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309。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