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农妇创作《新娘歌》 被评为2010十大网络新民谣

来源:大河网
2011年01月20日11:45

  商丘农妇根据亲身经历创作的《新娘歌》荣获“2010年十大网络新民谣”称号

   记者陈海峰实习生曹杰

  “月儿弯弯照新房,十家新房九家荒。新郎打工去城市,留下新娘守空床。新娘新娘在家忙,家里家外挑大梁……”这是商丘市睢县匡城乡一名农妇创作的民谣《新娘歌》中的部分内容。

  昨日,记者获悉,这首新民谣在北京网络媒体协会、北京人民广播台、北京电视台等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网络文学艺术大赛暨网络新民谣创作大赛”中,以其浓浓的生活气息和真诚的情感打动了网民和评委,一举荣获“2010年十大网络新民谣”称号,获奖金1万元。

  昨日下午,记者几经周折联系上了37岁的农妇朱冬梅。“那都是10多年前的事情啦!”朱冬梅告诉记者,她22岁嫁到匡城乡夏庄村不到一个月,丈夫就跟着别人到北京打工。此后,她一个人独守空房,并且扛起了家中的一切农活和家务。

  近些年,随着农村网络的发展,为了加强与丈夫的联系,朱冬梅也学会了上网。去年6月份,朱冬梅看到“网络新民谣创作大赛”的征集通告后,10多年来,丈夫长年在外打工的切身感受和在农村的所见所闻,一下子涌上心头,当即产生了参赛的念头。“我几乎没有参考什么作品,写的全部是亲身感受!”朱冬梅说。

  《新娘歌》

  月儿弯弯照新房,

  十家新房九家荒。

  新郎打工去城市,

  留下新娘守空床。

  新娘新娘在家忙,

  家里家外挑大梁。

  下田学开农用车,回家又养猪和羊。

  汗水湿了新衣裳,

  日头晒黑俏面庞。

  新郎新郎怎么样,

  莫忘家中苦新娘。

  在外莫与人争强,

  更莫贪恋野花香。

  只愿平安早回转,

  夫妻一起奔小康。

(责任编辑:周径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