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台媒称马英九吴敦义搭选2012 王金平或“组阁”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1年01月20日14:24
  据台湾媒体报道,台当局及国民党高层人事初步底定,但外界仍相当关心台湾“立法院长”王金平的动向。报道称,若“马吴配”(马英九吴敦义)选2012出线,由王金平为马英九总绾“大选”兵符,于明年胜选后组台当局“行政院”,成为首位由台湾“立法院长”转任台“行政院长”的第一人,被国民党内视为是一种“马吴王合体”的强力战斗组合。

  至于确切的职位为何?权威人士透露,这是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职权,没人可以置喙;但可以肯定的是,迎向“大选”,马英九与现任的“行政、立法两院院长”紧密地结合,“马吴王(马英九、吴敦义及王金平)就是一个铁三角”,而且充满各种政治组合。

  去年五市大选国民党惨胜,虽然保住三市,得票数却足足比“马萧配”的得票少120万,加上前年县市长“大选”流失的100万票,马萧配当初赢的231万票已经所剩无几。

  未来“立委”、台湾地区领导人两场选举,关系国民党政权维系,尽管外界关心马金体制是否持续“铁板一块”,强硬回应地方派系?不过,权威人士分析,从这次马英九办公室、国民党高层人事布局,将廖了以、伍锦霖等重要地方派系人物“策马入林”来看,所谓“马王决裂”的说法,实在是空穴来风。

  报道指出,国民党规划于春节后启动“立委”提名作业,但由于“立委”与2012“大选”布局互相连动,一切要到今年6、7月间确定才会较为明朗,这也是观察王金平等人未来动向的时间点。

  熟悉内情人士分析,第一个必须观察的是台当局副领导人萧万长是否续任?如萧不续任,又是谁来接?如循连萧配(连战、萧万长)模式,则“马吴配”(马英九、吴敦义)呼声甚高,且吴敦义带职参选的可能性不低,因为台当局“行政院”在明年2月台湾“立院”开议及5月台湾地区领导人就职时都必须总辞,如果选前换台“行政院长”恐沦为过渡性质。

  该人士分析,王金平已是“立法院长”,再“更上一层楼”的位置已经不多了,台湾地区副领导人是其一,台“行政院长”也是可考量的位置;目前各方讯息显示,“马王配”选2012的可能性并不高。假使届时马王之间能够达成合作共识,王金平极可能暂时续留台“立院”,待马英九连任成功之后,再转任台“行政院长”。 (来源:中国台湾网)
(责任编辑:侯俊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