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民生非空话 “落地生根”才是政府的“绩优股”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石家庄日报
2011年01月20日14:41

  贵州省第十一届人大第五次会议上,贵州省省长赵克志在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全文共13处提到民生。(1月19日《黔中早报》)

  从网络到纸媒,从学者到政府,民生早已成为一个热门话题。那么民生的通俗概念到底是什么呢?在笔者看来,民生就是劳动人口能在家门口比较容易地找到工作,不必远涉千里去求职;民生就是患者能放心大胆地进医院,不必害怕医疗费是一座大山;民生就是我们出行的道路能畅通无阻,不必再为频繁的塞车而烦恼;民生就是居者都能有其屋,人人过上体面而有尊严的生活;民生就是家庭主妇们不再为一把青菜心疼钞票。

  换言之,民生就是构建经济社会的总框架,所有的经济政策和经济决策,都应该符合这个框架的原则和要求,所有具备官方背景的经济建设项目和投资行为,都应该接受这个框架的规范和度量。

  当民生问题的脉络如此清晰地展示在人们的眼前时,经济社会就不再是模糊和遥远的,它原来就是我们的“米袋子”、“菜篮子”,就是我们的工资单和房产证,就是我们生活中的“安全系数”和“幸福指数”。

  这样看来,每一个公民都有权利要求,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民生承诺能早一日落地生根,长成庇护众生的参天大树,而那些不能被民生框架所容纳的“面子工程”、“政绩工程”必须为“民生工程”让开道路,腾出空间。唯有如此,“民生”才不是一句空话,民生概念才能成为各级政府日常工作中的“绩优股”。

  娄献忠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