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搜狐2011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 > 新视角论坛嘉宾发言

胡润:阳光财富才是榜样 创富榜不欢迎隐形财富

来源:搜狐财经
2011年01月20日15:08

  “2011中国新视角高峰论坛----财富的榜样”于2011年1月20日在北京隆重召开。世界正在被中国财富驱动,但只有坚定的信念和理想会驱动这个国家持续成长。富裕的中国需要同样丰富的精神世界,谁是财富的榜样?富裕的中国应该怎样重新定义自己的角色?微博时代,搜狐公司与亿万网民共同分享答案,以下是百富榜创制者胡润在新视角论坛上的精彩发言:

胡润
胡润

  主持人傅强:各位嘉宾都是做企业的,做企业的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创造财富,在您的理解,到底什么是财富?在各位的理解上,财富这两个字到底意味着什么?

  胡润:十年前有一个首富,他当时的财富是超过一千亿,他是25岁,是一个型男,已经结婚了,我很想认识他,我觉得蛮好的。在网站上可以看到他结婚的照片,证明你已经没有希望了。给我的启发是为什么对这个人突然感兴趣?是他的财富那么大,我们非常羡慕他。我觉得财富的榜样这句话,我特别喜欢,因为我们百富榜的意义就是在提供一个榜样的概念。

  一个人,哪怕他有最多的钱,一亿人民币已经不得了了。假设现在有三千万,最好的就是你在市中心,你的公寓是一千万,你想买一个汽车,一千万。刚才两个嘉宾提到社会财富,任何上榜人就是一个财富的榜样,很多人觉得财富的榜样就是积累那么大一个财富。我理解财富的榜样,不仅看什么是榜样,还有经营财富的艺术。

  主持人傅强:在你理解中,财富的概念有两个,一个是个人财富,一个是创造的社会财富。

  胡润:对,我们消费的财富和我们投资的财富。

  主持人傅强:我知道你是在做财富榜,财富榜等不等于财富的榜样?在你榜上的人是不是财富的榜样?我先留给你思考一会儿。

  主持人傅强:今天在座的我也有很熟悉的朋友,我印象中十年前大家对财富的理解不是这样。1999年上海举办了一次财富论坛,江泽民总书记去做开幕式的致辞,那个时候对财富的理解很多人都关注到一家一架的私人飞机,CEO太太团的购物,他们的菜单,当时对财富的理解可能还是这样的。

  主持人傅强:可能今天我们坐在这个层面上,我听到各位对财富的理解早已经超过这个阶段。后面就谈到了怎么理解这个榜样,有财富,也有财富的榜样,各位怎么理解榜样这个概念?在咱们的心目中谁能够成为这个榜样呢?从胡润先生开始,在您榜上的人是不是有这样的财富的榜样?

  胡润:现在我们知道的1363个人,我们叫阳光财富,大概知道的就是这么多。还有很多人有隐性财富,这个隐性财富这部分人不喜欢公布,因为这些人不敢对外,一对外可能会出问题。说到榜样,台上的企业家们,可以说他们第一、第二,他们是怎么做出来的。这种人是值得尊敬的。还有一些特别低调的人,做得实实在在的也可以。所以财富的榜样,有一些人可以讲他的故事,这是社会上第一批值得尊敬的人,背后还有很多。这之后还会慢慢的了解这些值得尊敬的嘉宾。

  主持人傅强:搜狐给了我一个数字,看完之后心理上不太那么阳光。其中,有四个数字,大家认为你对财富的理解,最后三位,第一位是金钱的多少,20%几。排在最后三位,一个是时间,认为时间是财富的只有4.2%。认为知识是财富的只有3.2%。认为理想是财富的只有1.9%。三位相加跟一个很接近:有一个富翁的家庭。

  严介和:大家都认同知识改变命运,从读万卷书到行万里路。感觉到智慧带给我们的命运的变化。知识要服从于智慧。血统不能小看,清华北大不出天才,因为天才根本考不上清华北大,从微软的比尔盖茨到苹果的乔布斯,家庭平均,高学历都是给低学历打工的。不讲品种我觉得是不可以的。英国,老牌的资本主义,我认为这就是科学。人的品种不一样,结果就是不一样的。我的体会太深了,我做了两百多个企业,奥运会拿冠军是前天的,残奥会拿冠军是后天的。

  胡润:你刚才说的血统很重要在我们榜单上发现了一个趋势,属相做了一个统计,属相最多的是兔子,你说的血统重要的,你现在怀孕,明年就生孩子,这个孩子很有可能会上百富榜。

  独家声明: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309。

(责任编辑:孟德华)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