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烫手的“另类锦旗”能否触动政府为民之心

来源:法制日报
2011年01月20日13:34
  2011年1月18日下午,河南省纠风办相关负责人致电《河南商报》,对其1月13日的报道:《司机给开封市纠风办送“奖状”:年度办事最差奖》予以回应:开除开封市路政部门一名当事队长,责令开封市纠风办主任停职(1月19日《河南商报》)。

  “今年过节不送礼,送礼就送大锦旗。”河南省开封市纠风办做梦也想不到,克隆“脑白金”的广告词会应自己身上。原来是去年十月某些司机因质疑车辆“超载”被罚款而投诉的事,开封市纠风办多次告知司机:“正在调查,请耐心等待。”可耐心等待了两个多月仍未见结果,于是,司机们才送来了这面“年度办事最差奖”锦旗。想不到锦旗一到媒体见报,河南省纠风办相关负责人就致电回应:开除开封市路政部门一名当事队长,责令开封市纠风办主任停职。人们要问:究竟是锦旗的作用还是媒体的影响?抑或二者的作用兼而有之?看来另类锦旗还是功不可没的,难怪这年间“另类锦旗”频见神州。

  近年来,社会大众的民主意识大大增强,民众大胆向党政机关进言,向政府控诉腐败官员的方式也愈来愈别出心裁。于是,神州各地的民众为贪官、庸官、昏官所“奖励”的锦旗也愈来愈辛辣、幽默。世道变了,锦旗的使命也变了,所以被人们称为是“苦涩的幽默”。这样的锦旗,估计哪个干部不愿、也不敢接“太烫手”!因为金杯,银杯,不如人民群众的口碑!各种机构颁发的奖状,都不如人民颁发的“奖状”更为给力!

  一面面“另类锦旗”就像一面面维权的镜子,体现了民众的集体智慧,它们为社会的民主作出巨大贡献,给我们的政府带来严重的警示。其实,从内心讲,笔者在为“另类锦旗”叫好之余,更多是不愿见到这类锦旗的。也许在这类锦旗消失之际,也是我们政府的监督制度健全之时。

  湖南 林日新 教师来源法制网——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